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荆楚网】华中农大一成果获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二等奖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陈治国)11月5日,记者从华中农业大学获悉,2013年揭晓的西藏自治区2010——2011年度科学技术奖榜单发布,该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水产学院渔业资源与环境团队负责人谢从新教授主持的成果“西藏黑斑原鮡生物学与人工繁殖技术研究”获二等奖,成果联合完成单位有西藏自治区农牧厅、西藏自治区畜牧总站和西藏农牧学院。

    黑斑原鮡主要分布在雅鲁藏布江中游干支流,为青藏高原特有珍稀经济鱼类。最近10多年来,该校水产学院谢从新教授领衔的团队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以及国家部委和西藏自治区委托的科研项目,运用常规生物学与现代分子生物学相结合的技术和方法,研究了黑斑原鮡三个群体种质的特异性差异,生长、食性、繁殖等生物学特性,同工酶组织特异性,血液细胞种类及生理生化参数,种群结构和种群开发程度,以及种群环境适应性能等,为制订黑斑原鮡种质标准提供了参数;并在以上研究基础上,围绕优质苗种繁育关键环节,开展了人工催产和孵化技术研究,为该种鱼类资源保护增殖放流、人工养殖提供了大量优质苗种。

    该团队还对西藏自治区一级保护鱼类尖裸鲤及其它高原特有鱼类异齿裂腹鱼、拉萨裂腹鱼、拉萨裸裂尻鱼、巨须裂腹鱼、双须叶须鱼等6种鱼类的生物学特性和人工繁殖技术进行了详细研究。

    据了解,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由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设立,每两年评审奖励一次,每次奖励项目总数不超过35项。自2006——2007年度开始,已有102项成果获奖,水产类成果获奖尚属首次。

    http://edu.cnhubei.com/qczx/201311/t20131105_28621.s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