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南方都市报】给流浪猫狗穿上“防护衣”

  (南都讯 见习记者吴雪峰 通讯员 魏汉萍)入秋后,狂犬病也进入高发期。人口密集的地方,流浪猫、流浪狗侵袭几率大增,仅2012年上半年,东莞就有3万人被狗咬。市疾控中心曾一再提醒,狂犬病致死率为100%.因此,市民被猫狗抓咬后不管需要不需要,都必须去医院挨一针狂犬疫苗。近日,华中农业大学15名大学生从流浪猫狗入手,决定给它们“穿上防护服”,将跳蚤作为给流浪猫狗注射狂犬病疫苗的媒介。日前该项目在IGE M亚洲赛中获得金奖,目前正在申请比尔·盖茨基金。

  “安全的移动疫苗厂”

  今年4月,华中农业大学报名由美国麻省理工发起的以合成生物学为主题的IG EM国际性学术竞赛。在该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张红雨教授、马彬广副教授的指导下,15名大学生组成团队。团队负责人、生物技术专业大四学生熊乐说,他们构想了“安全的移动疫苗厂”方案,想解决亚非等贫苦地区狂犬病疫情肆虐的问题。目前全世界每年有5 .5万人死于狂犬病,95%在亚非的贫困地区。熊乐称,为流浪猫狗注射疫苗的传统方法是逐一抓取并注射,需耗费极大的人力物力财力,且根本不可能大范围实现,“移动工厂”只需利用极少量的跳蚤就能为很大区域的流浪猫狗注射狂犬病疫苗。团队成员陈静介绍,经过一两个月的文献阅读,7月中旬团队最终确定以枯草芽孢杆菌为疫苗载体,以狂犬病糖蛋白为抗原,以跳蚤作为“飞行注射器”,实现利用跳蚤给流浪狗接种狂犬病疫苗的设想,同时利用抗菌肽来清理跳蚤的肠道,以确保跳蚤足够安全。

  将申请基金付诸实践

  7月11日,团队成员在实验室开始了两个月的酷暑攻坚。看海量英文文献,抽质粒、跑胶,生命科学专业的柏涛对此记忆犹新。“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去看平板有没有长菌,为测量枯草芽孢杆菌生长,他们涂过的平板就有数千个”。9月中旬,团队终于成功将目的基因送入枯草芽孢杆菌中并完成转化及鉴定,同时完成了符合国际规则的安全伦理评估。10月初,华中农业大学团队成员赴香港中文大学参加IG E M亚洲赛,在与亚洲地区近200所高校角逐中获得金奖。团队成员透露,目前正在申请比尔·盖茨基金,为将来可能的实践推广做准备。“我们正一步步往前走”,熊乐说,希望能为当前对抗狂犬病病毒提供一个新的方法。

  背景
  狂犬病风险主要来自流浪犬猫

  南都记者了解到,2006年起,东莞市镇两级财政全额补贴疫苗费用,全市全面采用进口动物狂犬病灭活苗。市镇动物防疫机构每年组织春、秋大防集中免疫,设立狂犬病集中免疫点。农业部门表示,目前狂犬病风险主要来自流浪犬猫。这些动物基本没有进行动物狂犬疫苗的注射,发病前表现不明显,市民如果受到此类动物袭击,很可能感染狂犬病。

原文链接:http://epaper.oeeee.com/I/html/2013-11/01/content_1962630.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吴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