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朱招健:“如渔得水” 创新养殖

    创行世界杯中国中西部区域赛第一名、创行中国总决赛三等奖、康师傅创新挑战赛全国十强,我校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专业学生朱招健的成绩令人羡慕,他带领创行团队项目组“如渔得水”,通过运用水上生物浮床技术净化水质,为农村养殖户带来了“大丰收”,鱼塘种菜也能降低环境污染,获得社会各界好评。

    “如渔得水”几经波折

    创新农业项目一直是比较辛苦的任务,朱招健和他的“如渔得水”项目组在对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林港村养殖业进过近两个月调查发现,当地鱼塘养殖模式粗放,池塘水中微生物大量繁殖,水体富营养化,鱼苗大量死亡产量低下,农民收入大受影响。“当地农民没有相关专业知识,养殖方式落后,很多因为收入不高而放弃农业,外出打工。”朱招健说,“当时觉得学生应用专业知识帮助农民,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让他们知道养殖业能挣到钱。”

    了解到现今农村养殖户的现状后,朱招健和团队其他成员经讨论,成立了以他为项目经理的“如渔得水”项目组。这个名字,正如朱招健的公益宣言一样,“解决农村渔业困境,让农民生活如鱼得水。”项目组通过与本校水产科研中心合作,诞生了一个养殖新思路——“水上生物浮床技术”。朱招健解释,“生物浮床利用竹子与渔网搭建而成,鱼网上种蔬菜,可吸收水里的氮和璘,净化水质,不仅提高鱼的产量,还能收获蔬菜,一举两得。”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他们完成了基础设施搭建工作。

    初次试用遇难题

    每一次创新总会历经曲折,没有一帆风顺的成功。“我们的新技术在推广使用前期很不顺利,被村民们排斥。”朱招健回忆过去辛酸说:“农民都有不冒风险的心理,只有亲眼看到了经济效益,才会接受新技术。”

    遇到不被信任的难题,朱招健和成员四处游说。遇到值得欣慰的是,这个计划终于有了效果,“水上生物浮床技术”第一次在村民王立斌家投入运用时,获得了突破性成功,这为该技术的宣传和推广打下良好基础。

    如渔得水”大丰收

    初次试验获得预期效果,王立斌家两亩池塘所获利润比未加浮床前增加了684元。朱招健介绍说,预计在新技术推广六个月后,鱼的利润会由每亩1455.1元提高到每亩4464.4元,蔬菜利润为881.35元每亩,总利润将提高3890.65 元,增长近3倍。

    随后,朱招健带领着他的团队参加了创行中国创新公益大赛,获得中西部赛区第一名的好成绩,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大赛中夺得三等奖。今年七月,朱招健代表“如渔得水”项目组参加康师傅创新挑战赛,在竞争激烈的1393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全国十强。

    对热爱公益的朱招健来说,能帮助带别人,自己就能感受到精神上的满足和快乐。他将从康师傅创新挑战赛中获得的一万元项目奖金全部贡献给了公益活动,“我最大的理想职业是以后能加入NGO组织,不以营利为目的,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收入不重要,这个对我意义重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