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问学斋中话班级学风、谈个人成长

全省十佳班主任王沫教授与学生谈班级学风

    10月27日下午,湖北省十佳班主任之一、我校植科院教授王沫做客问学斋第70期教授接待日,从班主任的角度与学生探讨班级建设与个人成长。

    优秀班集体是怎样炼成的

    从无到有,从失败到成功,王沫这样总结自己的班主任生涯。多年的工作经验使他于班级建设有着独到见解,“老师的作用是引导。”他认为对于班级建设,集体中每个学生都很重要,班委的作用更为突出,“各班委应彼此沟通,班长要灵活,充分调动,而不是事务全都包揽。活动组织要新颖,有针对性并充分调动,拒绝冷场。”王沫还介绍了班级的“正能量传递书”——《狮山记事》,这是一本他从事班主任工作经历的“全记录”,他鼓励各班级也将大学四年多彩的活动、成员的进步记录下来,传递正能量,提高凝聚力。

    学习与工作并不矛盾

    “未来的人生,从大学开始,大学的学习更加重要。”王沫在阐述学生参加社会工作必要性时,强调了学习的重要。王沫给在场同学分享了身边的几个故事,“无论是参加硕彦计划、研究生免推还是转专业都有一定成绩标准。也许有同学认为不应该用分数去衡量一个人,但是在找到合适方法之前,这便是方法。”同时,王沫指出,学习也是能力的一种体现,工作效率高的人自然有充足的时间和效率用于学习,效率不高的学生则需考虑减少学生工作。

    用心+有目标+把握机会=成功

    “大学生一定要有规划,不然时间会白白浪费。”王沫谈到自己的求学经历说。由于特殊原因,起步相对较晚,所以比起同级的同学,王沫深感学习要趁年轻,要尽早拥有自己的“目标定位”和“目标导向”。“也许开始时不明确,这就需要调研,有调研才有选择。”如何定位目标?“调研”是王沫的答案。一次交流、一场讲座、一份兼职机都可谓之“调研”,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有调研才有了解,了解才能选择。

    最后,王沫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目前的研究方向,并热情地邀请有兴趣的学生与之交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