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新京报】金米是怎样炼成的

    

 
今年收获的华农版黄金大米。

10月25日,研究人员在查看抗迁移性害虫转基因水稻的实验田,为防止迁移性害虫影响周边农作物,此种转基因水稻被纱布笼罩起来。

挑选出的饱满种子晾晒在实验田边,人工选育是历史最悠久的一种驯化作物方法。

转基因水稻实验田与外界相隔60亩的天然湖面,以防止小概率花粉飘移的发生。

华农版黄金大米与普通大米对比图。

抗虫转基因水稻实验室培育过程
1 首先从非转基因水稻种子中诱导出愈伤组织。

2 抗虫转基因水稻的幼苗正在愈伤组织中生长。

3 在愈伤组织中生长的转基因幼苗。

4 一名实验员把抗虫转基因水稻幼苗分离。

5 刚刚从愈伤组织中分离出来的转基因幼苗。

6 幼苗在培养室长一段时间后将送海南实验下田。

    10月19日,全国首届黄金大米品尝会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该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张启发院士在品尝会上说:“转基因水稻产业化的决策不应受制于民意,而应按照法规和程序走,相信科学共同体的决定,主管部门不拍板,导致转基因水稻产业化错失良机,再拖延将误国。”张启发院士的言论再次引起业内外对转基因食品的讨论。有支持者,有反对者。关注的焦点还是转基因食品到底安全还是不安全。

    资料:转基因技术诞生于1971年,全世界范围内成功获得的转基因植物至少有35科、200多种。多数人只知道水稻、玉米、大豆等作物的转基因研究,其实,蓝色玫瑰花、多色牵牛花、抗虫棉花、耐储藏的“百日鲜”番茄都是转基因技术的产物。

    第一代黄金大米2000年推出,2005年,美国生物技术公司先正达大幅度提高了黄金米中胡萝卜素的含量,并放弃所有相关专利权,无偿提供给发展中国家使用。华中农大正是参照了先正达的技术文献进行了黄金大米实验。

    10月24日的武汉凉爽宜人,华中农业大学校园的法国梧桐依然郁郁葱葱。该校园林植物遗传改良小组曾培育成功一批无毛梧桐树,春天梧桐飞絮的问题靠转基因技术得以解决。

    在这所学校的南端是一大片实验田,未收割的转基因水稻金黄一片,一部分饱满的稻穗被选作种子,晾晒在地头。虽然水稻是一种自花授粉植物,但是为了防止小概率花粉飘移的发生,转基因水稻实验田一边筑起高墙,一边是近60亩的湖面,以保证实验田与外界环境的完全隔离。

    10月初,这里收获了十来斤黄金大米,除去给实验室、上级单位和品尝会的那部分,还剩两斤多。现在黄金米田里只有簇簇稻蔸和零星几粒碎米。这里的研究人员每次离开田埂前总要拍打衣裤,避免无意带出种子。黄金大米项目负责人陈浩副教授说,依据转基因作物实验的规范要求,包括稻秆在内的一切材料不允许运出实验范围,只能就地点火销毁。华中农大严建兵教授解释,如此严格的实验要求并不表明转基因作物存在什么难以预料的风险,仅仅是实验程序要求,从科学角度看并无必要。

    中国黄金大米研究始于2011年,是华中农大的一个常规育种实验。2012年,湖南黄金大米儿童“人体实验”掀起舆论狂潮,之后媒体和官方澄清这是一次人体吸收转化实验而非安全性实验,但引发民众对转基因技术的猜疑和恐慌一直在持续。黄金大米项目负责人陈浩说,黄金大米技术已经成熟而且现阶段不涉及商业推广,华农版黄金大米的实验并未受到这一事件的影响。

    陈浩说,黄金大米仅仅是通过转入胡萝卜素合成途径中的两个基因改良了其营养性状,口感、种植方式等其他方面与普通大米并无不同,所以说黄金大米污染环境、影响生育完全没有道理。关于为什么美国不种黄金米的问题,陈浩解释说,大米并非美国人的主食,水稻在美国种植面积很小,而且维生素A缺乏症主要存在于亚非地区的发展中国家,菲律宾或将于明年推广种植。

    陈浩对黄金大米在中国推广的前景并不乐观,因为在同一个实验室做出的抗虫转基因水稻获得安全证书已四年时间,因各种原因仍未获批推广种植。

    林拥军今年50岁,是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抗虫转基因水稻新品种培育”项目负责人。他研究了16年抗虫转基因水稻,吃了14年转基因大米。1999年,华中农大的抗虫转基因水稻通过了农业部组织的成果鉴定。其后环境释放和生产性实验都表示该水稻对螟虫等害虫的抗性很好,可使水稻单产增加8%,农药施用量减少80%以上。2009年获得农业部颁发的转基因生物生产应用安全证书。2014年,安全证书行将过期。林拥军觉得痛心,十四年前他觉得抗虫大米一定能推广种植,没料到今天还未实现。而中国农业每年因虫害造成的损失数以亿计。

    按照林拥军教授的话说,常规育种已经无法实现作物产量和品质的突破,转基因技术将开启第二次绿色革命的先河。

    http://news.hexun.com/2013-10-27/159104078.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郑安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