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法国里尔大学马一鸣博士来我校园林院交流

    10月28日上午9时,景园楼304教室人头攒动,来自法国岱禾景观设计事务所的法国里尔大学博士马一鸣来校做了题为“法国园林的前世今生”的讲座,和园林学院师生探讨了对法国园林发展历程的理解,分享了他留法深造期间对园林设计的新认知。

    首先,马一鸣带领大家回顾了“景观”概念的产生和演变。他说,景观的概念化经历了漫长的过程,在绘画和花园的创作中不断发展。从文艺复兴时期艺术家对近景、远景的表现,到浪漫主义对自然的敬畏,印象派画家第一次把景观的“瞬时性”展现在画面中。从勒诺特尔建造凡尔赛宫苑,到奥斯曼对巴黎的城市改建,马一鸣侃侃而谈,同学们专注的听着,不时在本子上做着笔记。

    马一鸣谈到了风景的回归,从最初的花园到城市,到后来从城市到花园的演变。古代,花园是封闭而美好的避风港,后来的宫苑建造中,如凡尔赛宫,成功的运用了借景手法,视线达到很远,具有没有边界的感觉,站在花园中,视线可以通过轴线延伸到城市中。法国皇家园林凡尔赛宫苑和我国园林艺术瑰宝颐和园的建设中,都有过将封闭打破的尝试。19世纪城市公园的出现,使得景观和城市联系起来,花园成为城市的点缀。工业革命后,城市迅速扩张,霍华德提出了明日的花园城市理论。1945年到1975年,是法国和许多欧洲国家园林艺术发展的黄金三十年。柯布西耶用绿色空间取代了城市花园的概念。

    马一鸣重点介绍了几位推动当代园林行业发展的景观设计师,介绍了他们的重要理论著述和实践案例,如景观设计大师、法国现代园林的奠基人之一米歇尔.高哈汝;提出了著名的“运动的花园”、“星球花园”、“第三类景观”理论的景观大师吉尔.克莱芒;以及新一代景观大师米歇尔.德文涅等。

    互动环节,我校景园学子就学习和设计实践中遇到的困惑向马一鸣提问,马博士一一解答。马一鸣鼓励同学们在设计实践中充分理解场地,发散思维,敢于创新,不要给思维设限。他说,“设计过程中,可能有千万个灵感,但千万要抓住其中一个”。

    关于中国风景园林事业的发展,马一鸣说,在法国和一些西方国家,社会民主化程度高,政府在对城市、园林的建设中会更多听取公民意见,关系到社会效益和公众利益的项目,均需通过公民参与的大讨论,最终赢得大多数公民认可,才能实施。“在当今中国,我们目前还做不到这一点”。他最后说到,“风景园林师肩上承担着更多的责任,任重而道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