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清华大学朱育帆教授做客景园学堂谈借景

    10月25日晚上18点30分,距离风景园林大会“浅谈借景”专题讲座还有一个小时,等候入场的人群早已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门口排起队伍,等待讲座开始。随后,在高翅副校长的陪同下,清华大学朱育帆教授一进场便受到了在场同学热烈的掌声欢迎。被高翅副校长评价为“中国近十年内做风景园林最好的人”的朱育帆教授现任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教授,自进入清华大学起已有十五年的设计生涯。

    留着男式长发,蓄起小山羊胡,自称是“典型中国园林出身”的朱育帆教授开始便向在座师生展示了故宫四季四景图、寄畅园借景惠山图和阿尔罕布拉宫与平生园互借图,引出了“借景之‘借’字,古通假‘藉’,凭借之意”的诠释。紧接着,朱教授借孟兆祯先生“构图无格,借景有因”的借景理论向大家解释了“借”字狭义和广义的概念。他结合我国的风景园林发展趋势进一步说道:“以清华大学为例,我国目前在国际上与西班牙的合作交流较多,但总体发展理念也是与国际接轨的。设计的智慧在于‘无中生有’和‘借题发挥’。”此后,朱教授以四个他亲身参与设计的案例向大家具体分析了借景之道,也说出了他独特的体会:如何收拾设计残局是最考验设计师的;把地区老建筑搬迁到社区,是作为文化保留的精神象征;任何纯粹的装饰都是亵渎设计。当谈到从设计到施工中遇到的困难时,朱教授激动地说:“领导的支持很重要!遇到一个好领导,能为你提供必须的资金和打开施工中的沟通困难,使你的设计能顺利进行。”

    经过两个小时的听讲,同学们在提问环节中很是踊跃。当有同学提出一个被高副校长调侃为“朱教授是怎样炼成的”问题时,朱教授感慨地说:“赶上好时候了。读大学的时候遇到了最好的教授,享受着朴实而优质的培育模式。相比起以前,你们现在接触到的信息丰富了,获取知识的渠道也多了,但教育和就业方面受市场影响很大,没那么纯粹了,需要你们自己好好提高分辨力,做好选择。”

     会后,记者采访了景园1301班的彭诗琪,她表示:“听了讲座让我知道了自己专业以后会在哪一方面学习和研究,对现在挺有指导作用的。”而景园1001的潘欢则表示:“老师的知识储备量很大。而自己带着西方园林史的课程基础知识来听这个讲座的话,对讲座内容比较了解吧,挺有针对性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