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教育部网站】华中农大话剧《牵挂》公演反响热烈

华中农业大学原创话剧《牵挂》公演引起热烈反响

    9月24日至26日,华中农业大学大型原创话剧《牵挂》在该校连续公演三天。该剧用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展现了大学生志愿者在西部贫困山区无私付出、奉献青春平凡而崇高的精神品质。话剧引起观众特别是青年学子的强烈共鸣,纷纷认为剧情“贴近生活”、“真实”、“感动”,是一部展示志愿精神的“正剧”和冲击心灵的“鸡汤”。

    生动诠释奉献精神。话剧《牵挂》以华中农业大学的三个优秀学生代表——感动中国的支教志愿者徐本禹、献身西部支教事业的赵福兵和舍己救人的张瑜烈士为原型,以主人公张福禹义无反顾赴恩施支教的感人故事为主线,歌颂了主人公张福禹心系农村、心念农民、关爱山区留守儿童的高尚情怀,用艺术的手法、激荡的故事情节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命运抉择和精神风貌,表现了有良知的知识分子对农村发展的“牵挂”,诠释了华中农业大学“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价值追求,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爱校观、就业观、恋爱观等的“正能量”。

    立足现实真情编创。国家一级编剧习志淦在华农校史馆看到专家们的丰硕科研成果,了解到莘莘学子为农村献出宝贵青春乃至生命的事迹后,感动不已。因为这份感动,从未涉及话剧、年近七旬的他,与华中农业大学一群在校非艺术专业且从未上过台的90后大学生,花了10个月的时间,创作排演了《牵挂》,献给那些为改变中国农民命运而无私奉献的人们。话剧创作之初,编剧习志淦和演员多次与故事原型徐本禹及华中农业大学支教大学生进行座谈交流,剧本前后修改调整二十余次。话剧主题歌曲《牵挂》、插曲也由该校在校大学生填词谱曲并演唱。

    思想教育鲜活教材。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五四青年节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讲到:“要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带头学雷锋,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热诚关爱他人,多做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的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进步”。多年来,一批批大学生志愿者们用自己的青春智慧为西部贫困山区的发展真诚服务,用奉献铸就了无悔的青春,也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话剧《牵挂》正是大学生志愿者奔赴西部贫困地区开展支教等志愿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它是一部鲜活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材。国家一级编剧、原湖北省文联主席沈虹光观看该剧后指出:“《牵挂》的灵魂是理想。人的一生当中可能都要去做现实与理想的弥合工作,每一代人都要做。但是这个现实和理想永远是有距离的,我们不能因此而放弃这个理想,还是要脚踏实地,人类前进就是靠着我们对理想的追逐。作品是一个很好的养成教育的课。”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修倜认为:“这部作品的灵魂在于塑造了当代大学生无私奉献的精神,也是当今时代热切呼唤的精神。德育教育,通过艺术展现的形式来传播更有感召力。”学校学生观看完话剧后纷纷表示剧情感人。园林专业大四学生王微琼准备考研,她对戏剧很痴迷,看到公演公告立即排队索票。看完后她表示:“看到了大学的无悔青春,两个小时的表演,充满戏剧冲突、结构紧凑又不失幽默,看得很过瘾,也很受启发教育。”

    《牵挂》三天公演中,已有团中央、湖北团省委、省文明办、文化厅、教育厅、湖北省京剧院、长江人民艺术剧院、武汉人民艺术剧院、湖北戏剧院等10多家单位、省市艺术团体和来自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200多名领导、专家学者、文艺评论家来校观看指导。

    http://www.moe.gov.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moe/s202/201310/158717.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