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人口学家石人炳教授做客文法学院青年教师学术沙龙

    

    10月22日,应我校文法学院院长钟涨宝教授邀请,知名人口学专家石人炳教授来到文法学院做了题为“中国的出生性别比偏高问题”的学术交流。文法学院及马克思主义学院20余位青年教师参加了交流。
    石人炳教授以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为基础考察了中国出生性别比偏高的现状,提出“五升高”、“四缩小”、“一增高”的观点。据他介绍,现代中国存在着出生性别比偏高从汉族向少数名族、乡村向城市、高孩次人群向低孩次人群、受教育程度低的妇女向受教育程度高的妇女等扩散的现象,对此他认为,其原因在于现代医学技术的发展和强烈一致的性别偏好。他从经济效用、社会文化效用、心理效用等多维度分析了“孩子效用”的性别差异,并幽默地引用乡亲的话“有马不骑,牵着也好看”说明了部分群体的对男孩偏好。最后,石教授以台湾为例,指出出生性别比偏高的可能后果,即诱发“社会负性情绪”,导致社会生态失衡、剥夺一批男性人口的基本需要。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熊波博士和我校张翠娥副教授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熊波博士对城市和少数民族出生性别比升高表达了自己的困惑,认为经济原因已难以解释这种现象。张翠娥副教授则表示,通过与其他发达国家的比较发现,出生性别比偏高问题在发达国家的早期阶段都发生过,但一段时间后会下降并达到适度平衡,因而出生性别比偏高可能只是阶段性现象。在最后的讨论环节中,各青年教师也参与了讨论,现场气氛活跃。

    石人炳教授简介:法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系人口所所长。主要研究社会保障、人口社会学、老年社会学等领域。出版专著《人口变动对教育的影响》,在《光明日报》、《人口研究》、《中国人口科学》、《民族研究》等权威、核心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