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Barbara Baker教授来园林学院交流

    10月20日,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客座教授Barbara Baker来我校园林学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并做了题为“DCL4-dependent miRNAs target receptor-like protein innate immune receptor genes”的学术报告。学院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首先,Barbara Baker教授向老师和同学们展示了他的实验室参与克隆的多个基因,如N、R3a、RB等,以及一些重要的抗病基因的分类情况,在1994年,Barbara Baker教授就已经克隆了第一个TIR-NBS-LRR类抗病基因N。随后,Barbara Baker教授向大家展示了N以及后续的抗病基因N的功能研究,他指出,N基因产生MiRNAs对自身的调控以及在N基因第三个外显子和第四个外显子之间发现的微型反转座元件MITE序列的可变剪切是抗性不可或缺的条件。Barbara Baker教授及其所在课题组发现了TIR-NBS-LRR类抗病基因与植物互作的经典模型,为人们更深入的认识病原菌与宿主的互作以及共进化提供了理论支撑。

    在完成了诸多抗病基因克隆后,Barbara Baker教授及其课题组将目光集中在抗病基因调控的分子机理上,通过实验发现有两种与N基因TIR结构域同源的MiRNAs对抗病基因N的调控起作用,分别为21nt和22nt的MiRNA,并且22nt的MiRNA对调控不可或缺。此外,对于次级sRNA对抗病基因的调控作用,Barbara Baker教授也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并向师生们汇报了现阶段在该领域的进展。

    注:Barbara Baker,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客座教授。主要从事抗病基因研究,该课题组利用转座子标签法在野生烟草Nicotiana glutinosa中第一次克隆了一个TIR-NBS-LRR基因N基因。在植物与病原物互作方面做出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在国际权威杂志Cell、PNAS、The Plant Cell、The Plant Joural等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