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加拿大国家研究院教授Santosh P. Lall来水产学院学术交流

    
    10月12日至19日,加拿大国家研究院教授、挪威国家海洋研究所II级研究员 Santosh P. Lall来我校水产学院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访问交流。在校期间,Santosh P. Lall教授在水产楼109报告厅为全院师生做了3场学术报告。水产院相关专家教授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14日上午,Santosh P. Lall教授为水产学院的研究生们做了题为“The New Frontiers in Aquaculture Nutrition and Perspectives on Nutrition and Reproduction”的学术报告。报告中, Lall教授首先针对当前水产养殖的现状进行了分析概括。他说,鱼类的安全养殖、预防营养缺陷型疾病以及如何使水产养殖潜在的负面影响最小化等一系列问题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最为关注的热点问题。他以大西洋鲑鱼为例,通过图表向大家清晰地展示了在营养充足和营养缺乏两种情况下成熟鱼类性腺重量的变化对比,直观地说明了营养不足对鱼类生殖力的影响。Lall教授还详细介绍了当前鱼类营养学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重点介绍了鱼类营养与繁殖,尤其是脂肪酸对鱼类精子性能的影响等问题。
    15日,在题为“Dietary Lipids,Immune Function and pathogenesis of Disease in Fish”的学术报告中,Lall教授详细介绍了鱼类脂类和必需脂肪酸的营养生理特点、脂类与免疫、脂类与疾病发生的关系等一系列问题。他指出,由于鱼类脂类和必需脂肪酸对于人类健康具有有益的影响,其在人类饮食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从而使人类对鱼油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脂类的存在能够增强鱼类的免疫反应,膳食脂类对于防止鱼类营养缺陷型疾病保持鱼体健康具有显著的效果。
    16日上午,Lall教授在题为“Role of Nutrients in skeletal Development of Fish:An overview”的学术报告中介绍了各种营养盐、微量元素、维生素、脂肪酸等在鱼类骨骼发育中所起的作用,并且就各营养元素缺乏对鱼类发育的不良影响做了详细的介绍。期间他着重指出鱼类体内维生素K决定鱼体骨蛋白的质量,维生素K缺乏会导致鱼类骨骼发育不良甚至发育畸形,然后利用大量的图片向大家展示了各类营养元素缺乏导致的骨骼发育异常的情况,让大家有了更清晰而深刻的认识。最后Lall教授还就鱼类脊椎骨的发育所需的各类元素进行了细致的分析。
    资料连接: Santosh P. Lall,加拿大国家研究院教授,挪威国家海洋研究所II级研究员,担任国际知名学术期刊J Nutr、Br J Nutr、Chemosphere、Lipids、Comp Biochem Physiol、Aquaculture等的编委或审稿专家。研究领域:水产动物营养生理及其代谢调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