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武汉大学朱志方教授做客我校做“民主与科学”讲座

    “科学与民主是同样一种精神,科学是世界本身规律,民主则是以非强制的方式达成的共识。”10月17日晚七点,武汉大学哲学院朱志文教授做客我校齐民讲坛,在二教305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主题为“科学与民主——现代社会条件下的信仰问题”的讲座。

    “中国面临着道德问题,如腐败、不诚信等,是不是中国失去了信仰呢?”讲座伊始,朱志方教授便提出了这一问题。朱教授认为,民主和科学便是当代社会条件下的信仰。

    科学使一切成为可能。朱教授介绍,早在石器时代,人类的平均寿命为14到15岁,而清朝时期,康熙之女12人都夭折,战争、疾病、劳动量等因素使人们的寿命大大缩短,到了现代,人类的生命、财产权利得到了保障,平均寿命超过70岁。随后,朱教授从更深的层次讲解了科学的本质及其重要性,他说,科学的本质在于其方法,即假说演绎法,科学命题、理论是可以证伪的,一个不可能由任何可设想的事件反驳的理论是非科学的,不可反驳性不是一个理论的优点而是缺点。科学并非是唯一重要的,文学艺术、伦理道德、公平正义同样重要。

    朱教授指出,哲学并不是科学,它处于自然科学之上或之下的位置。“两寸与两公斤相比谁大?”在座的学生都百思不得其解。朱教授淡然笑说:“哲学家都喜欢问这样的问题,而这往往在科学上是没有意义的。”

    何谓民主?朱教授认为,民主就是全体人民拥有和行使一切政治权力,尤其是立法、行政、司法三种权力。“民主和科学是同一种精神,即运用自由智力的方法,通过友善的交流来解决社会和知识问题。”

    美国著名哲学家、教育家杜威在《民主和教育行政》中提到,民主远多于一种政治形式,它更广、更深,是一种生活方式,因此,每个人都要参与。对于民主是一种生活方式,朱教授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在追求真理时,知识来源不仅是哲学著作还会来源于自己的经验,但一个人无法区分自己的经验是真实的感觉还是错觉,这时就需要运用自由智力。”朱教授总结了自己对民主和科学的看法和期冀:民主和科学是当代社会条件下的信仰。现实的民主状态和社会主义民主理想化还有很大的距离,民主不是现成的,只有每个人都选择民主的生活方式,更完美的民主才会到来。

    在提问环节,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如何看待民主形式?在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民主会有怎样的发展?朱教授指出,“若要让民主成为生活方式,还需要走很长很长的路。不管怎样,现在,比以往任何一个朝代都要好!我相信如果能更进一步的开放批评,开放表扬,我们的民主会越来越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