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亚洲理工学院教授Peter Edwards来我校作水产养殖环境报告

    

    10月15日下午,泰国亚洲理工学院荣誉教授Peter Edwards受水产学院院长王卫民教授邀请,在水产楼109了题为“水产养殖环境中的相互作用:过去、现状和未来研究趋势”的学术报告。40余名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

    Peter教授以时间为主线,围绕水产养殖环境的相互作用,结合图片和实例,从传统水产养殖模式,现代的水产养殖发展现状及水产业未来的研究趋势几个方面详细讲述了水产养殖技术和环境的关系进程。他首先结合中国、印度、泰国等亚洲国家的养殖模式介绍了传统水产养殖与现代水产养殖的特点与不同,他表示,现代的水产养殖更加依赖现代科技与工业化,倾向于高投资高回报,却造成了河流污染等诸多环境问题。与此同时他还提出,将稻田转换成鱼塘可取么?从越南和孟加拉两国的实际数据来看,他们鼓励将较差的稻田转换为鱼塘,但需要有一个转化的上限。对于未来发展,Peter教授又具体讲解了网箱养殖、海洋养殖、集约化养殖等有潜力的养殖模式,提出了改进方法,他指出内陆的淡水养殖依然将是人类水产品供应的主要来源。最后他强调应当利用水质改良系统等现代科技维持水产养殖发展与环境可持续利用共存,使人与自然和平相处。

    报告结束后,在场教师和学生就目前遇到的养殖和环境的相关问题与Peter教授展开了热烈讨论。

    资料链接:Peter Edwards教授,目前为泰国亚洲理工学院荣誉教授,在水产养殖的教育与科研领域拥有近40年经验,自1976年起便在亚洲进行水产养殖研究。主要研究领域为小规模农业、扶贫和发展中国家环境问题。已发表200余篇文章,编写2部书籍,并为亚太水产养殖中心网季刊编写农村水产养殖专栏。曾在ACIAR、ADB、ESCAP、FAO、NACA、UNDP、the World Bank、World Fish、WHO等国际和地区组织任顾问。在2012年被世界水产养殖协会授予终身荣誉会员称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范敬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