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长江商报】跳蚤给流浪猫狗打疫苗?

    长江商报消息 华农学生把跳蚤当“注射器”,研制“安全的移动疫苗工厂”

    本报讯(记者 孙明 通讯员 冯钟圆 实习生 刘思唯)以跳蚤作为“移动的注射器”,将能够生产狂犬病疫苗的工程菌“注”入流浪猫狗体内,达到注射狂犬病疫苗的效果。日前,华中农业大学一个15人的本科生团队,以“安全的移动疫苗工厂”为主题,设计作品获得2013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亚洲区比赛金奖。

    “我们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想选题,经过多次的头脑风暴,终于确定完成这个设计。”团队负责人熊乐说,在美国等发达国家,人们选择用投放含有口服疫苗的汉堡来防治流浪猫狗的狂犬病,他和其他14位同学便想着能否以某种昆虫为载体,防治狂犬病。

    初次设计,同学们想以蚊子为载体,但是查阅文献资料发现,蚊子吸血后留在生物体内的内含物量过小,达不到效果,最终将研究对象锁定在跳蚤身上。

    在跳蚤叮咬与进食期间,其胃里的细菌便经由血液流动到开放的伤口中,使细菌散布到新宿主体内。利用这种机理,团队考虑以跳蚤为传播媒介,枯草芽孢杆菌为主要工程菌,让跳蚤成为移动的“注射器”,将能够生产狂犬病疫苗的工程菌注入流浪猫狗体内。

    “我们大概用了数千个平皿,抽提了数百次质粒。”团队成员洪萍笑着说,通过短短4个月的奋战,队员们成功完成了狂犬病抗原在枯草芽孢杆菌中的表达,同时为了杀死跳蚤体内的其他致病菌,还在枯草芽孢杆菌中成功表达和验证了抗菌肽的功能。

    “这是一场好玩儿的比赛。”在团队成员眼中,这样的设计大赛并不枯燥乏味。除了常规的实验研究,比赛还要求完成模型构建、网页设计、活动推广、墙报设计、团队展示、校际合作等工作。

    http://www.changjiangtimes.com/2013/10/459389.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