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刘少军教授做客水产论坛

    10月13日上午,应我校水产学院邀请,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刘少军教授做客水产讲坛,为水产院师生作了题为“鱼类远缘杂交品系的建立和应用”的报告。水产学院梁旭方教授、刘红教授等教师和40余名研究生到场聆听了报告。

    刘少军教授首先结合其研究成果详细介绍了有关远缘杂交育种、多倍体育种以及优良品系的构建等相关技术知识,描述了他带领的科研团队所建立的四倍体鲫鲤、三倍体湘云鲫、三倍体湘云鲤和四倍体鲫鲂等优良品系的基本情况。此外,他还从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基因组学和转录组学等角度分析了其育种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在讲述鱼类远缘杂交时,刘少军指出,人们通常认为远缘杂交品系不可育,他表示,马和驴的杂交品种骡子不可育的说法不完全正确,经查阅大量原始文献,他得知雌性骡子是部分可育的。刘少军还阐述了有关杂交育种和多倍体育种技术建立鱼类远缘杂交品系可用于繁育更优良的养殖品种等多个方面的广阔应用前景。

    最后,刘少军教授和在场师生针对人工杂交多倍体品种和自然界多倍体物种的区别、自然界多倍体的进化来源、远缘杂交和转基因品系的区别以及远缘杂交品系是否对大自然生物多样性造成污染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链接:刘少军,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湖南省“芙蓉学者”特聘教授,全国优秀教师,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湖南省优秀中青年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十二届专家评审组成员。主要研究方向为鱼类生殖细胞发育及遗传育种 。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范敬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