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生科院学生获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赛亚洲区金奖


熊乐同学做大会报告


参赛作品中设计的网页


参赛学生团队合影


悉尼大学学生与我校学生交流

    10月4日—6日,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学生团队赴香港中文大学参加2013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亚洲区比赛。今年亚洲区比赛共吸引了东京大学、悉尼大学、首尔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国立交通大学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65所亚洲地区知名高校参加,我校系首次参赛并获得金奖。
    我校参赛团队由15名本科生组成,张红雨教授、马彬广副教授担任指导老师。团队以“安全的移动疫苗工厂”为题,构思以跳蚤为传播媒介,枯草芽孢杆菌为主要工程菌,让跳蚤成为移动的“注射器”将能够生产狂犬病疫苗的工程菌注入流浪猫狗体内,从而解决流浪猫狗的狂犬病问题。团队克服了起步晚、无参赛经验的困难,冒高温、战酷暑,以精益求精的科学精神奋战了四个月,用完了数千个平皿、抽提了数百次质粒,成功完成了狂犬病抗原在枯草芽孢杆菌中的表达,同时为了杀死跳蚤体内的其它致病菌,还在枯草芽孢杆菌中成功表达和验证了抗菌肽的功能。
    根据比赛规则,团队成员还完成了模型构建、网页设计、活动推广、墙报设计、团队展示、校际合作等工作。期间,动科院彭健教授、赵凌教授,生科院刘子铎教授、陈守文教授、彭东海副教授、周菲副教授为团队提供了主要实验材料和技术指导。外国语学院刘延秀教授、文法学院李琳副教授详细指导了团队英文展示报告设计、吉祥物设计、队服设计等工作。华中农业大学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为团队提供了7间实验室和全部实验器材,供团队暑期全天候使用。武汉科前生物动物制品有限公司为团队提供了活动推广支持。
    近年来生科院坚持“科技创新树品牌、浓醇学风育英才”的理念,依托国家基金委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项目、国家大学生实验创新项目、SRF项目、数学建模竞赛等科技创新活动,着力培养学生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本次获得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金奖是今年生科院学生先后夺得“挑战杯”湖北省特等奖、数学建模竞赛全国金奖后在国际层面的一次突破。


背景资料:
    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简称IGEM,于2003年由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发起创办,每年吸引了全世界众多顶尖大学的学生参加,是当今合成生物学界最高级别的国际性大学生科技竞赛,被誉为合成生物学领域的世锦赛。IGEM每年的活动都受到Nature、Science、Scientific American等杂志的关注。与传统的竞赛方式不同,iGEM是开放的,要求学生自主选题,利用课余时间独立完成相应的实验工作,并将研究成果提交给麻省理工学院的竞赛组委会,供全球的科学家共享。
    IGEM比赛官网:http://www.igem.org
    我校参赛团队网页:http://2013.igem.org/Team:HZAU-China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