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比利时鲁汶大学Jacques Mahillon教授来校开展学术交流

    9月23日至25日, 应我校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孙明教授邀请,比利时鲁汶大学Jacques Mahillon教授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23日,Mahillon教授在第一综合楼A202报告厅作了题为“蜡状芽胞杆菌群染色体外基因组学的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他以蜡状芽胞杆菌菌群为主线,首先介绍了蜡状芽胞杆菌菌群中呕吐致病菌的分布的研究进展,及其呕吐致病菌对食品安全的影响。随后Mahillon教授从两个具有噬菌体相关功能的质粒展开,讲述了蜡状芽胞杆菌群中染色体外可移动遗传因子及蜡状芽胞杆菌群中噬菌体聚类分析的研究进展。我校农业微生物重点实验室芽胞杆菌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的王月莹、董朝霞等博士研究生分别就苏云金芽胞杆菌晶胞粘连机制及苏云金芽胞杆菌噬菌体等课题做了相关的学术报告,Mahillon教授对她们的科研工作提出了看法和建议。

    24日至25日,Mahillon教授与芽胞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的研究生们进行了一对一交流。据悉,这是Mahillon教授第三次应邀来我校,2006年和2010年,Mahillon教授曾两次来芽胞杆菌分子生物学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

    链接:Jacques Mahillon博士,男,比利时鲁汶大学大学食品与环境卫生物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在PLOS Genetics ,Mol Microbiol,J Bacteriol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研究方向主要集中于蜡状芽胞杆菌群中可移动遗传元件的研究,蜡状芽胞杆菌群内水平转移的研究,蜡状芽胞杆菌群毒力因子的研究及食品病原物的分类等研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