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农大罗云波教授来校作转基因食品安全报告

    9月24日下午,应我校食品科技学院邀请,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罗云波教授来校为食科院师生作了“转基因食品安全评价”的报告。该院负责人和百余名研究生、博士生到场聆听了报告。

    罗云波教授从食品的本质出发,指出育种和品种改良都是基于基因变化与交换实现的,杂交育种和基因育种在本质上是相同的,并利用图形生动形象的说明了杂交育种和基因育种的原理、方法及结果,比较了杂交育种与基因育种的相同点和不同点。他讲述了基因工程的诸多优势及可能存在的问题,客观评价了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接着,罗云波教授对国内外转基因物种种植情况、我国商业化转基因食品发展现状、国外转基因食品的消费情况做了介绍,并对我国转基因食品的管理做了详细说明。罗云波教授现场解答了大家对转基因食品的疑问,例如转基因食品是否会引起过敏、转基因食品是否会改变营养成分等。他说,人的过敏通常是由蛋白质引起的,而过敏蛋白源已有数据库统计,所以转基因食品中存在过敏蛋白的结论是错误的。转基因食品的生产需要通过严格审查,其目的之一就是要保证原来食品的营养成分,所以转基因食品并不会改变食品的营养成分。

    最后,罗云波教授给大家讲述了我国所面临的粮食危机,缓解危机的办法之一就是普及关于转基因食品的知识,理性、科学的看待转基因食品。同学们与罗云波教授进行了交流,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资料链接:罗云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果树成熟衰老的分子生物学基础、基因工程及生物反应器在食品中的应用、转基因食品的检测及安全性评价的研究;参与的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限制乙烯合成转基因番茄采后生理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乙烯成熟衰老机制的研究”、国际合作项目“生物技术在园艺作物的利用”、“果蔬脂氧合酶衰老生理机制研究”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范敬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