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堵国成来校交流访问

    9月24日上午,应生科院邀请,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堵国成来校做了关于“中国发酵工业现状及展望”的专题报告。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本科生、研究生及相关专业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堵国成首先介绍了中国发酵工业的进展及成就。他指出,中国的发酵产业近年来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年产值从1980年的42亿发展成为现在的2600亿。近年来,发酵工业先后实现了产品产量大幅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变强、出口值稳定增长、产品质量稳步上升等重大突破。堵国成表示,中国是发酵大国,无论是食醋、酱油等食品类,还是青霉素等抗生素生产规模都很大,虽然我国的产量居于世界第一位,但我国目前还没有成为发酵强国。虽然发酵工业产量高,但工艺技术相对落后,生产水平比世界先进水平低20%,能耗却高出40%。我国在发酵生产过程中的污染情况也相对严重,废水排放占工业排放总量的10%。虽然有劣势,但这也成为我们科研人员奋斗的目标。“十二五”的一项目标就是增加发酵工业总产值和规模,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结构升级。

    随后,堵国成就中国发酵工业的现状展开了分析。他从酿酒行业、酶制剂工业、食品酶产业等方面逐一进行介绍。纺织酶产业在近年来发展迅速,堵国成介绍了酶法染整工艺的简要流程,即退浆、精炼、漂白和漂洗。堵国成所在的课题组经过研究,将果胶酶和角质酶应用于精炼、过氧化氢酶应用于漂洗。这一方法大大节约了水资源,比传统工艺消耗总量降低了42%,形成了一种环境友好型的生产模式。堵国成提到了维生素C发酵的科研进展,介绍了我国独有的“三菌二步法”,这是利用D-山梨醇通过氧化葡萄糖酸杆菌的作用进行第一次发酵生成D-山梨糖,在此基础上利用两种菌经过第二次发酵生成古龙酸,再通过化学法合成维生素C。“为了减少底物浪费,我们正在研究‘一菌一步法’,将三种菌的功能组装到一种菌中,减少资源浪费。”

    报告会结束后,堵国成和在场师生就生物能源等专业知识以及师资力量等学院状况进行了交流。

    链接:堵国成,江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生物工程学院院长,美国夏威夷大学访问科学家,Journal of the Science of Food & Agriculture (JSFA)副主编。主要从事发酵过程优化与控制和酶技术与工程领域的研究。近5年来承担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在内的国家和省部级项目11项,国家精品课程“生化工程”负责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