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提意见宜聚焦 听意见要胸怀

      当前我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阶段工作正有序开展,在此阶段,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是主要内容。校属各单位陆续已以各种形式,请师生员工来帮忙“问诊把脉”。畅所欲言之际,抓住活动中心议题非常关键,否则就容易跑偏失焦,流于牢骚和形式。
      那么,师生提意见的焦点在哪里?当然是围绕四风问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风建设是关键,作风好转了,师生的具体问题会迎刃而解。因此,在畅谈中宜以严肃的态度和负责的心态,围绕解决“四风”问题。焦距对准了,才能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有的放矢,才能为后面的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想听到真话,听意见者必须有勇气和胸襟,虚怀若谷。现实生活中,人们总爱听好听的,不愿听逆耳的。好话、吹捧的话,打哈哈的话当然好听,但实际上会贻害我们的工作;逆耳的话当然难听,师生难听的话尽管表达上尖刻一些,但绝大多数本质上还是关心学校事业发展,党员干部要克服排斥和抵触情绪,切莫认为提意见者不顾大局、不适大体,切莫认为群众的意见不全面不完整,是不了解情况、是少数人的想法。
      世上绝无完美之物,谁不犯错?对于学校事业发展,真真切切有话语权的应该是广大师生。如果一遇意见就回避抵触,如何凝聚人心?怎么贴近师生?怎么推进工作?所谓“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党员干部应该在辩证法的指导下,摆正心态,正视缺点,让群众说话,诚心纠正,这样才能慢慢改进我们的工作。
      听得进意见是一种胸怀,更是一种修为,是拉近干部和群众间距离的法宝。 “顺境中出产量,逆境中出质量”,植物栽培学的理论早就告诉我们对意见的看法。“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善于听取意见,还要注意分析意见产生的根源,找到解决问题的渠道和方法,即使是细微的意见也要认真分析,“小剂量免疫”,提高我们防微杜渐的意识也无妨。
      有了对准焦点的问题,能够善于听意见,从意见中查摆不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才会越来越活泼,越来越深入,为后期查摆问题和建章立制打下坚实基础,才能为建设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凝聚力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范敬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