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荆楚网】华农大真情帮扶建始县 探索“3+1”扶贫模式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刘昕、李兰萍)2日从建始县扶贫办获悉,华中农业大学自今年起用8年时间,拟探索以科教、产业和智力“3”个扶贫为着力点,提供科教和人才等优势支持建始发展现代农业,最终实现“1”个脱贫致富的目标。
  今年3月签订定点扶贫校县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华农大先后帮助建始制定了农业产业发展规划、选派干部到建始挂职、开展农业人才培训及人才教育培养、实施科技项目、开展农业科技成果定向推介、搭建项目争取平台等,一系列帮扶措施。
  随后,华农大定点扶贫工作组,院系、直属事业单位,专家教授相继组成专班,到建始开展实地帮扶工作。景阳镇双寨子村新农村建设、县魔芋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博士服务团挂职、陈化粮加工、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等5个项目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方案,并形成专题会议纪要;启动了景阳鸡的文化历史及保种育种的选址;针对薄壳核桃的落果问题进行了实地考察,确定先建立防治薄壳核桃落果的实验园,然后逐步铺开。
  针对建始魔芋产业现状和发展愿望,华农大组建了以中国魔芋协会会长李斌教授为组长的专家组,从全县魔芋良种繁育、板块基地建设、精深加工、产业链建设等全方位进行规划,并提供质量检测和高附加值产品开发服务。另外,建议建始建立杂粮加工工业园,并有意就建始的粮油保鲜、优质大米生产、防虫防霉等提供强有力地技术支持。
  前不久,华农大果树知名专家蔡礼鸿教授到建始,在6个乡镇16个猕猴桃种植村进行了为期6天的考察调研,和县扶贫办组织全县猕猴桃种植大户就建始猕猴桃产业如何健康发展进行了座谈和培训,并将编印的《建始猕猴桃有机种植技术》发放给了猕猴桃种植户。
  据介绍,华农大今后将以建始实际需求为导向,按照 “发挥优势、科教支援;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科学谋划、稳步推进;校地联动、汇集资源”的原则,加快发展全县现代农业,提高农业、农村和农民的自我发展能力,助推建始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http://news.cnhubei.com/xw/kj/201309/t2689692.s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