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不能只“织围脖”

    舆情,就是人们常说的“社情民意”,是全社会对社会存在和发展所持有的情绪、看法、意见和态度。中国早就有“得民心者得天下”的古训,重视人民群众呼声,重视社会舆情反应,是我们党的一贯作风。在社会流动加快、公众权利意识觉醒的时代背景下,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仅是我党取信于民的根本,也是改善社会管理的迫切需要。我国网民数量已有5亿多人,网民来自于人民,网意部分代表民意,网络连接着现实,要注重通过网络这一平台贯彻群众路线。
    实践证明,重视网络民意,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不仅能大大拉近政府同群众之间的距离,给群众提供参与政府决策的空间,而且有助于政府了解基层,了解民情,树立亲民、爱民、务实的形象,形成政通人和的局面。因此,通过网络平台密切联系群众,采集民意,为民解忧,已成为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走好群众路线的一门必修课。党员领导干部要学会“走网上群众路线”,问政、问计、问需于网民,在网络社会不断积累正面、积极、健康、向上的正能量。
    走好群众路线重在解决群众关注的实际问题。通过网络政务传递信息,要悉心听取民意,决不能摆“花架子”、搞“形式化”,要真诚面对群众提出的各类焦点、热点话题,勇于听取群众意见,善于沟通,注重表达和沟通的技巧,并最终把落脚点放在解决问题上;网络政务关键要在充分互动和有效的网络沟通中积极转变工作方式和工作作风,网上问政、网下发力,必须以“结果为上”为宗旨,在与民沟通中有所作为。只有那些能够用网络平台真心实意地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政务微博,才能在网络问政中巩固与百姓之间的联系;另外,不能“网上来网上去”,以“织围脖”代替走基层。新时期的干部,既要顺应时代的发展,用好微博,更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坚持开展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活,了解具体情况,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摘编自《中国社会科学报》2013年7月26日 姜胜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