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光明日报】中美两国大学校长谈人才培养

  就业难,困扰着许多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但同时也有很多企业发愁招不到合适的人才,或是对新录用的员工略感失望。大学与企业之间是否存在着“错配”,大学应该为社会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呢。6月底,中国国际关系学院与美国玛丽埃塔学院共同举办了主题为“高等院校的社会责任及与企(商)业界的关系,大学、创新、合作”的首届夏宫论坛,就大学如何面向企业和社会服务进行了深入探讨。会后,光明日报记者专访了主办方国际关系学院的陶坚院长、玛丽埃塔学院的乔·布鲁诺(Joe Bruno)校长以及特邀嘉宾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副校长辛西娅·切利(Cynthia Cherrey)。
  问:作为中方的主办方,您如何评价此次夏宫论坛?
  陶坚院长:评价一个论坛是否成功,主要看其讨论的内容是否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是否强化了大家的共识或形成一种新的共识。虽然此次论坛的规模不大,但是我们紧紧扣住了两个核心概念——“学生”和“社会责任”。首先就社会责任来说,我们国家多年来一直重视教育,全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人才,最终目的还是要落到人才的作用上——就是造福人类,促进我们这个社会更长远的可持续发展。我认为,一所好的大学培养出来的毕业生,不仅应当掌握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很强的实践动手能力,而且应当具备服务国家、贡献社会的责任感。一些数据和事例让中国在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培养上明显感受到了落后的压力,例如我国慈善事业的发展状况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极不相称,我国公民义务服务社会、从事志愿活动的比例和总体时间与发达国家相差甚大,等等。不要小看这个问题,我们的年轻人尤其是大学生承担社会责任的意识淡薄,已经直接影响到了我国政府公务员的社会服务水平、企业的社会责任与贡献度,以及“走出去”中国企业的海外形象好坏等方方面面。
    大学作为教育机构,有责任把知识传授给学生,也有义务教育学生把知识运用到具有社会价值的目标上去。所以我们特地选择了社会责任作为此次论坛的一个核心议题。
    问:在此次论坛中,中美两国的嘉宾多次谈到领导力。您个人在参加此次论坛之后对领导力这个词有什么新的理解,今后打算如何发挥领导力以更好地管理好国际关系学院?
    陶坚院长:在说领导力之前我想先说一说学生。在我上午简短的致辞中没有谈到领导力,而“学生”这个词出现了不止十次。在我看来,对于大学,对于所有教育机构来说,学生永远是最核心的。“以学生为中心”这个提法并非一句空泛的口号,而应该体现在大学管理工作的全过程、全领域。
  国际关系学院是一所“小而精”的精英学校。作为以外语教学和国际研究见长的文科类院校,我们知道自己的优势是什么,劣势又何在。比如,我校本科生参与课题研究和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比例是全国同类高校中最高的。但我心里很清楚,我校并不是要在科研成果上与大型综合性大学去比拼,而是通过这一活动,让国关的学生在学校里就能了解社会需求,熟悉科研过程,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团队精神。当他们离开学校后,既受使命感召唤,又由创造力驱动,去努力抓住别人看不到的机会,整合看似不易整合的资源和人才,从事新的、开拓性的工作。你自己或许不会搞科研,但你能够发现需求,组织力量发明创造,并最终造福社会。这也正是企业家精神的精髓所在。
  60多年来,国际关系学院培养出许多优秀的人才。有的校友原本只是外语专业出身,现在却在管理大型的金融、电子、航天企业甚至是跨国公司。他们之所以能做到这样,在校期间的知识积累、素质养成和能力建设功不可没。从这个意义上说,国际关系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领导力是其中的应有之义。作为校长,我的任务就是要为全校同学——未来的领袖,提供更多的锻炼机会、更高的施展平台。国关的学生生源好,素质高,要完成对这样优秀的学生提升领导力的艰巨任务,需要学校努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管理体制创新。
    问:请问布鲁诺校长,此次论坛的主题是高校的社会责任,您作为主办方之一玛丽埃塔学院的校长,如何理解这一主题?
 布鲁诺校长:我们始终认识到大学对学生负有的责任,我们的使命就是让学生未来的生活富有创造性并令人满意。过去人们狭隘地将大学教育看做是为学生未来的个人事业做准备工作,而现在大部分美国高校都认识到,大学所做的准备实际上是为了让学生将来更好地为社会服务,并实现个人价值。所以,我们感到很荣幸能够参加此次聚焦高校社会责任的夏宫论坛,并奉上我校的重要理念。
    问:请问切利校长,昨天您提到了全球化和领导力,我想再详细地了解一下,您认为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我们到底需要一种什么样的领导力?
    切利校长:如果我们在当今环境下看待全球化问题,就会发现,由于经济的日益全球化、科技的日新月异和新发明的层出不穷,世界正变得越来越小,这也就使“世界公民”的重要性愈发显著。而当你思考“世界公民”这个问题时,则会发现,领导力正是让我们每个人在这个全球社会中发挥作用的一种能力。因此,国际领导力协会的目的是开发知识和最佳实践,为个人和世界性团体服务。
    问:那么请问您认为领导力是在大学期间培养出的,还是在毕业后工作过程中锻炼出来的呢?  
    切利校长:我认为领导力的培养过程早在进入大学前就已经开始了。学生的领导力在其年纪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发育成长。作为一个家庭成员,他们学习如何影响自己的父母,这也是领导力的表现形式之一。在学校,作为年轻的男性和女性,他们在与其他同学相处和合作中学习和锻炼领导力。在大学里,我们教学生如何作为小组或团队的一员运用他们个人的领导力和影响力,如何运用这种在团队中、在大学社区中的领导力不只是“指挥”他人,同时也为他人服务。在全球性团体的领导力方面,我们希望在大学中能教给学生某些才能和技巧,让他们在毕业后成为“世界公民”,并在其工作或生活中成为对团体有益的、有行动力的成员。
    问:请问布鲁诺校长,昨天谈到了大学的社会责任,其中重要的一点是为企业服务。但如果大学过于考虑为企业服务,就会遭到批评,如拜金主义和过度商业化。那么大学应当如何处理这种关系,在独立研究的同时更好地服务社会呢?
    布鲁诺校长:这是一个刁钻的问题,我很欣赏您的提问。当我们谈论人文教育(liberal education)时,也就是我昨天提到过的,真正重要的事与其说是学生从书本中学到的东西——当然他们学到了,倒不如说是我们希望他们学到自学和终身学习的本领。如果学生能够完成那些创造性的、大学提供支持的课题,那么他们就应该把相同的技术转化为可能与企业的目标相符的新项目。通常学校都会允许他们以令人满意的方式运用自己个人的创造力。我的专业领域是化学,有许多学生和同行就职于各类美国企业。我发现,最有创造力的企业总是给予他们的员工15%—20%的时间,用于研究任何自己感兴趣的项目。因为这些企业认识到这能让员工的创造力为全体社会服务和贡献,也能让员工对自己所在的企业更加有价值。
  问:布鲁诺校长,您担任玛丽埃塔学院校长已一年有余,请问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您遇到的最大的挑战是什么?您今后打算如何管理您的学校?
  布鲁诺校长:我们有一套独特的教学风格,并称自己的学校为“文理学院”。我们所做的事包括,提供非常个性化的授课,让每个学生得到多位不同教师的指导,我们也给学生掌管自己的教育状况和进程的自由。实际上,我们不只给予学生自由,也给予他们设计自己的教学进程的责任。所以,这就伴随着很多问题。因为这要涉及很多教师,也就让学生、让学校很难找到能以让学生接受的方式为他们服务的教师资源。所以我认为,我们接下来面对的两大挑战,一是保持自身价值,让每个学生都享受到具有我校风格的教育,二是让这些学生在大学期间获得尽可能多的国际经验。
    问:我想问一下切利校长,普林斯顿大学是一所非常著名的大学,请问贵校培养学生的目标是什么?
    切利校长:我们对普林斯顿大学的学生有以下几点期待。第一点,普林斯顿大学的招生面非常广,我们期待着优秀学子的加入。第二,我们从世界各地招收学生。在普林斯顿大学,每个学生都与世界最优秀的人才竞争。我们希望普林斯顿大学的学生能成为普林斯顿大学社区的一分子,参与大学的学术活动和学生活动,成为全面发展的、拥有国际经验的学生,当其毕业后,能在世界各国工作。
  问:最后我还有一个问题想问两位,二位第一次参加国际关系学院和玛丽埃塔学院共同主办的夏宫论坛,有何感受或收获?
  切利校长:国际关系学院和玛丽埃塔学院在此次夏宫论坛中的合作非常完美,被邀请出席并参加这次论坛,我感到十分荣幸。我从昨天和今天的每位发言者身上都学到了很多。这种类型的合作对当今世界来说非常重要,让商界、政界、高等教育界的领导者坐在一起讨论这些问题很重要,我希望这是一次引领,将来有更多这样的论坛召开。
  布鲁诺校长:玛丽埃塔学院和国际关系学院的合作已近20年,双方的友好合作堪称中美两国大学合作关系的典范。在昨天的会议结束时,我发现自己和其他许多人一样,都沉浸在当天会议带来的兴奋当中,期待如何将进程推进到次日。实际上,这让我昨夜难以入眠,思考着会议将如何从昨天推进到今天。这也并不令我们惊奇,因为这种创造力恰恰符合我们对国际关系学院这一亲密伙伴的期待。 (光明日报记者严圣禾)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