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新闻何时不再有“老生常谈”?

  7月10日各门户网站的热点新闻区,让每个时事评论者都有些“挠头”。无论是各个城市降雨内涝的消息,还是中乳协在“婴幼儿配方乳粉”问题上与媒体的纷争,抑或是环保部部长讲话中谈及的中国环保困境,都是太过眼熟、每期一会的新闻,都包含着一些已经讲得透彻甚至烂熟的道理。这让那些阅读新闻并试图发言的人们,都有一些欲说还休的无奈感。

  比如,有强降雨必有城市内涝,这是每年雨季都会如期而至的消息。关于改造易涝区段的排水系统,升级城市管网,市政、水利、电力部门的联合作业等等,都曾有过海量的评议。但即便如此,“城市看海”的风景仍是随处可见。再比如,关于中国乳制品行业的质量问题与品牌重塑,乃至更广泛的食品安全问题,相关言论绝对当得起“车载斗量”四个字。但在评论者眼中应该成为历史的事件,仍旧在新闻中不断上演。为此,曾有人这样戏谑:每个新闻出来,都可以把前两年写的文章换个由头重新发表。

  新闻也是浮世绘,以自己的方式记录着社会变迁的历史。几十年来,那些在新闻中逐渐消失的词汇,比如“粮票”“万元户”“下海”“下岗”……每一个都是改革进程的地标;而那些近十年来重复出现的高频词汇,比如“环保”“房价”“雾霾”“大部制”等,则大体勾勒了改革要攻坚的部分。新闻中的“老生常谈”,对应的是一个社会在发展中的痼疾,而简单、明显的道理之下往往有着漫长的现实操作和复杂的利益博弈。

  人们盼望着那些词汇能快点干枯为社会标本,新闻中的那些“老生常谈”能迅速淡出大家的视线,但这个速度肯定不会快过社会改革的节奏。仍以城市排涝为例,今年四月,国务院刚刚发出了《关于做好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工作的通知》,通知中的规划都是以“五年”或“十年”计,其成果的出现尚需耐心等待。几乎与此同期,国务院也部署了2013年食品安全治理工作,乳制品等成为重点监管对象。无论对国产奶粉多么恨铁不成钢的评论者,也都承认乳品行业必须得经历一场“病去如抽丝”般的漫长蜕变。

  新闻中不再有“老生常谈”,这也许意味着,施政者要正视舆论所表达的诉求,尽量跟上公众所要求的建设速度与改革强度;也意味着,先于社会发展半步的建言者和评论者,要始终保有呼吁的热情和等待的智慧。梁文道曾将自己写的评论称为常识——道理没有什么深奥的,但需要不断的重复直至现实发生改变。一边重申批评一边期待着这批评能迅速失效,这恐怕也是所有改革的参与者、观察者所共有的心境。(刘文嘉)
  

  http://guancha.gmw.cn/2013-07/11/content_8244094.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