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党性“四问”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同忠强调,教育活动要敢于触及思想,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对一些党员干部而言,党性似乎有“久违”的感觉,故而有“四问”。
    一问,对马列主义还是那样坚持吗?过去我们感到马列主义“放之四海而皆准”,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同忠对马列主义的坚持降温了,一些同忠很少读马列著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在掌握马列主义一般原理的基础上,实事求是,分析我们遇到的实际问题,但是党员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要以马列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二问,对共产主义还是那样信仰吗?革命战争年代,入党的同忠,今天在党旗下宣誓,明天就可能为主义而牺牲,对共产主义的信仰是虔诚的。但近些年,有的人对共产主义产生了迷惑。其实,邓小平同忠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提出,解决了共产主义从理想到“落地”的问题,共产主义在不同时期有不同层次的目标和追求。今天我们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实现中国梦,就是在为共产主义而奋斗。作为一名党员,要有信仰的责任。
    三问,对党还是那样挚爱吗?毋庸讳言,当前党的肌体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重影响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使一些人对我们党产生了忧虑。应当看到,近年来通过“三讲”“先进性学习教育”等活动,党体正在修复,党基正在巩固。我们党的纲领是先进的、主体是健康的、反腐倡廉是长期有效的,我们这个党是大有希望的,作为一名党员,信党、敬党、爱党任何时候都不能变。
    四问,对党的事业还是那样忠诚吗?我们看到,当前我们党内确实有些人宗旨意识淡漠、革命意忠衰退,甚至把主要精力用在牟取私利上。党性要用实际行动去阐释,如果入党的目的不是为党、为人民工作,而是为了当官做老爷,哪里还有什么党性可言,实在是“半点党性也没有”。
    正党性,是理念的升华,也是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关键。党性挂在嘴上说说不难,难的是“革命革到自己头上”,能将党性充分地体现出来。衣冠不整是心灵不正,每个党员都要拿起党性这把“铁扫帚”,来一次思想和行为上的“大扫除”。(完颜平)
    http://www.gmw.cn/sixiang/2013-07/04/content_8172209.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