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人民网】“自强男孩”何三杰:苦难生活抹不去灿烂的笑容

    何三杰有着朴素而温暖的梦想。“让弟弟和妈妈过上好日子。大学毕业后回家创业,办一个养牛场,有一定经济基础后收养一名孤儿,在乡建一所安静、清洁的养老院,赡养那些像我妈妈一样的老人。”
    这个25岁的男孩,是华中农业大学生科院应用生物技术1001班学生。今年寒假,他因同时“打四份工”,被称为华农“自强男孩”。7年来,他用自己的肩膀扛起一个家。
代父扛起一个家
    说到自强,20多岁的小伙子会陷入沉思,“父亲走得早,照顾妈妈和弟弟是我的责任,我必须自强。”
    何三杰出生在河南商丘夏邑县罗庄乡。因为贫穷,父亲40多岁才和患有智障的母亲成婚。2004年夏天,父亲因摔伤导致下肢截瘫,照顾家庭的重担全部压在了何三杰身上,他不得不辍学在家照顾父母。
    15岁的他,开始承担起父亲的农活。十几亩麦田,个子只有麦苗高,何三杰扛着30斤的农药挨着喷洒,走一步陷一步,咬着牙硬是喷完了。累了一天,晚上他还不能睡得太死,每隔两个小时得给父亲翻一次身,以防血液不流通,全身水肿。
    “最困难的是方便,每次都要用泻药,实在泻不下来就用手抠”,何三杰说,夏天还好,冬天气温低,经常是手冻得动不了,还要坚持。
    碰到农忙时节,何三杰更是忙得晕头转向,照顾父母、晾晒麦子、播种玉米、剔苗、打除草剂、丢玉米芯药……
    “当时确实吃了很多苦,但挺过来就好。”何三杰还记得一次用架子车往家里拉麦子,碰到土坡,隔十几米远冲了好多次都没有冲上去,还差点伤到人。邻居看到后,赶忙稳住车把,用自己的三轮车帮兄弟俩拖回去。
    两年时间,他不知道怎么过来的。每次回家,何三杰都会到帮助过他的人家里坐一坐,聊一聊,说声感谢。
自强不息求学路
    2006年,被病痛折磨了两年的父亲去世,留下何三杰兄弟俩和智障母亲相依为命。在邻居和乡政府的帮助下,他们重新回到学校。
    何三杰一直记着父亲病重的话:有机会,一定要好好读书,学知识。当年,他如愿考上当地最好的省级示范高中。
    为了省钱,他选择另外一所免学费的高中。学校还有一个规定:每学期考上年级前十,免除下一学期的学费。就这样,他读了三年免费高中,生活费靠自己种地。
    至今何三杰都记得吃饭时的“狼狈相”。“我总是第一个冲向食堂,打一碗五毛钱的胡辣汤后迅速跑回寝室,快速吃完回教室。”何三杰说当时自己脸皮薄,怕同学“笑话”寒酸,总是躲着同学,先吃先走避免尴尬。“胡辣汤又便宜又好喝,四毛钱半缸,五毛钱整缸,咸咸的,里面有菜和糊糊,既能够蘸馒头当汤喝又能够饱肚子。”
    当时还兴麦子换馒头。每次放假,何三杰就会背上十斤麦子,到馒头店换上几十个馒头,带到学校和胡辣汤做正餐。夏天温度高,过不了几天馒头就长“绿毛”,何三杰把馒头皮剥掉,照样吃。有时候,这样还是吃不饱,晚上等室友睡了,何三杰再拿出一个馒头,在被子里啃,当宵夜饱肚子。
    麦子成熟和高考是同一个季节,也是何三杰最忙的时间。他一边复习,一边晒麦子,并抽空将玉米种下,身上还有农药味,他也顾不了那么多,赶紧回教室继续上课。就这样半农半读,两次高考他分别考出了572分、562分的高分。
    2010年,何三杰考上了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大二,他以专业第一成绩转到生科院基地班。大学两年多,他年年都拿奖学金。课余时间和周末,他做勤工俭学挣取生活费,寒暑假到企业或者工厂扛包、做保安、养猪,将自己空余时间填得满满的。今年寒假,他更是同时做了四份兼职。冬天的校园格外冷清,寒风瑟瑟吹得落叶簌簌作响,何三杰在图书馆岗亭一待就是一阵夜,“我苦点累点没关系,最重要的是家人能够健康快乐。”
苦难成为人生财富
    皮肤偏黑,手上满是老茧,苦难的生活在何三杰身上留下痕迹,却不曾磨灭他灿烂的笑容。“我虽然出生在一个不幸的家庭,但这对我来说又是一笔伟大的财富。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生活锤炼了我,也让我更加懂得自尊、自爱、自强、自立,这才是生活的意义。”何三杰说。
    他最放心不下的是母亲,每次临近寒暑假结束时,他都会回家几天陪伴母亲,帮母亲收拾整理一下,再买些吃的留下,“我最大的心愿就是想有个家,把母亲早点从养老院接出来。”
    在同学眼里,何三杰是个极富爱心的人。“平时看到校园里有募捐的,他总会冲过去‘贡献自己的力量’。”室友董兴波说,不管是校内校外的献爱心,找到何三杰他都不推辞,捐钱更是二话不说,“有次我和他一起吃完饭,看到园林院为患白血病的陈天天筹集善款,三杰径直走过去,捐了5块钱,这可是他一天的饭钱。”
    义卖报纸、义务献血、救助流浪狗、为贫困山区孩子募集善款……生科院学生会副主席姚笑妍对何三杰的公益活动如数家珍,在她看来,何三杰是典型的成绩好、人品好、心态好的“三好学生”。

    何三杰的爱心在学院是出了名的。同专业的孙龙芳对他赞不绝口,“他人比较成熟,有思想,大家有什么问题都喜欢问他,他也从不推辞,是难得的好人。”大三上学期,同班同学崔斌在感情方面遇到了麻烦,主动找到何三杰寻求帮助,何三杰整晚不睡觉,开导崔斌,让他想通了。水产学院大三学生郭垂平,对创业感兴趣,经常找何三杰征求意见,何三杰也总是尽自己所能,帮忙收集资料,为他出谋划策。时间久了,大家有什么问题也都会找他。而对于同学的感谢,何三杰倒显得很淡定,轻描淡写一句话:“能尽自己一份力就尽一份力,但求无愧于心。”(唐小涛)

    http://hb.people.com.cn/n/2013/0702/c337099-18982092.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旷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