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王伟光:把哲学从书本中解放出来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基础和哲学基础,就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没有马克思主义哲学依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离开了正确的思想基础,离开了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立场观点方法构成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以贯之而又不断创新发展的共同的哲学基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思想武器和理论指南,不能违背,违背了就要犯错误。当然,具体战略、策略、举措需依时间和条件的不同而变化。马克思主义哲学也处在不断发展中,随着时间、条件、地点的变化而变化,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就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新发展。例如,什么是物质?什么是精神?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基本原理中讲得很清楚。怎么认识今天的信息问题,信息到底是什么?是物质还是精神?或是介于两者之间?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的物质决定精神、精神反作用于物质,同信息又是什么关系?对这些重大问题,必须给予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回答,在回答中进一步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
    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是摆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工作者面前的一项重大任务。什么叫中国化?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对中国革命、中国建设和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给以哲学的概括和总结,形成创新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毛泽东哲学思想就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丰富和发展。例如,马克思把实践作为马克思主义的核心概念提出来,列宁提出实践第一的观点,这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最基本的观点。毛泽东同志创新马克思主义哲学实践观点,最重要的是把马克思主义实践决定认识、实践检验真理的基本观点发展成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用中国的话语体系、中国群众接受的思维方式,做出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特色、中国话语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表达。马克思主义哲学不仅要认识世界,更重要的是改造世界。把实践的观点发展成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就可以直接诉诸实践改造世界。可以说,实现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毛泽东同志给我们做出了光辉典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所蕴含的哲学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发展才是硬道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三个有利于”标准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鲜活的哲学观点,都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创新观点。
    马克思主义哲学不能停留在已有的认识水准上,要进一步根据新的需要,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针对新的实际,概括出新的观点和思想。事实上,马克思创立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即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恩格斯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发展,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新和丰富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哲学虽然是高度抽象的理论思维,但它并不是凭空产生的。人的正确思想从哪里来?只能从现实中来,从实践中来,从群众中来。现实需要哲学,哲学也需要现实;哲学来自现实,又指导现实。广大哲学工作者应深入改革开放实际,深入群众,进行认真的、独立的思考,努力推动哲学发展,推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中国化。一是树立实践意识,勤于社会实践。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只在书斋里、只靠书本是推进不了的,必须深入到社会实践中去,在实践中发展。二是树立群众意识,善于向群众学习。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我们自己往往是幼稚可笑的。要向群众学习,把哲学从哲学家的书本、哲学家的书斋、哲学家的小圈子中解放出来。三是树立问题意识,敢于提出疑问。深入实践,深入群众,就会发现问题。哲学就要研究大问题,回答大问题。哲学工作者应该甘于哲学的“贫困”,心怀大志,想大事情,从遇到的问题中抽出重大问题来研究。四是树立创新意识,勇于思考探索。哲学研究必须敢于创新。要树立创新意识,大胆思考、比较、分析、研究,有所发现,有所推进。
    (摘自作者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研讨会”上的主题报告)《人民日报》(2013年06月27日07版)
    http://theory.people.com.cn/n/2013/0627/c40531-21988433.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