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棉花团队发现高温胁迫致花药败育新机制

    近日,我校棉花科研团队发现高温胁迫致花药败育新机制的研究论文在《The Plant Journal》杂志上在线发表。文章第一作者为我校2013届博士研究生闵玲,张献龙教授和朱龙付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研究团队在棉花中克隆到一个编码I型酪蛋白激酶基因GhCKI,并且发现该基因受高温诱导在花药发育中提前表达,拟南芥的同源基因也具有类似表达特性。将该基因在棉花和拟南芥中超量表达后均能导致转基因植株花药绒毡层发育延缓和花药不开裂。鉴定表明,基因GhCKI能够抑制淀粉合成酶活性而扰乱花药发育过程中糖代谢平衡,并由此影响ABA等植物激素信号网络。该研究成果为植物花药高温败育机制研究和耐高温棉花或作物新材料培育提供了理论指导。
    由于全球气候变暖,世界各地高温、干旱和洪涝等灾害频发,高温除了影响作物籽粒灌浆外,还会导致花药败育而影响产量。研究作物响应高温胁迫分子和生理机制,培育耐高温作物新材料已成为作物遗传改良研究中的重要方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