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武汉晨报】潜心深修炼 把冷专业坐热

    见习记者陈浩然 通讯员吕瑞凯 任超 李洪亮 廖旭东

从小喜欢“务农”的徐炜海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 (图片由本人提供)


    农学:不愿“跳”出农村 “知识农民”受欢迎
   设置有该专业的高校:华中农业大学等

    家住山西忻州农村的刘炜海从小就帮父母下地干活,犁地、播种、收割可谓样样精通。喜欢“务农”的他在填报志愿时,毅然报考了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农学专业。“当时我妈和家里的亲戚一致反对,他们都认为我好不容易考上重点大学可以‘跳’出农村,结果选了个农学专业,到头来还是要做农民。”
    刘炜海说,从小在农村长大,看着种田的人越来越少,他当时朦胧地觉得这是一个机会。且近些年,国家对农业的投入越来越大,种田说不定是条好的出路。最后,刘炜海说服了父亲,在亲戚们惋惜的目光中来到了华农。
    刘炜海发现,班上有不少学生都是调剂来的。“当时班上的氛围不是很好,很多同学都想转专业。”刘炜海说,这种情况到大二时才有所好转。原来,从2006年开始,华农给农学专业的学生开了一门“三田课”(科研田、试验田、丰产田)。课程每周两次,每次半天,要求学生亲手操作稻、麦、棉、油菜四大作物从播种、施肥、除害到收割的种植全过程。“这门课让很多同学对农业产生了兴趣,看着自己种植的作物一天天长大,特别有成就感。”
    “早就听说农学专业学生好找工作,没想到确实如此,我们专业八成以上的同学今年5月前就找到了工作。”刘炜海说,去年10月手上就有6个OFFER了,有隆平高科、正大、新农……最后选择了接受隆平高科的抢先“预定”。
    “头五年先积累经验吧。”谈到今后的职业规划时,刘炜海说,“其实我的理想是30岁的时候能回家承包几千亩田,做个全机械化的大农场,除了做生产还要做农产品的深加工。”谈到未来,刘炜海显得特别有信心。
    地理信息科学:人生最正确的抉择 被调剂到“冷”专业
   设置有该专业的高校:武汉理工大学等

    “当年刚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完全懵了。地理信息科学?这个专业我都没听说过!”湖南伢邓军是武汉理工大学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大四的学生,因高考发挥失常被调剂到了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现在回想起来,当时决定读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真是我人生中最正确的抉择。”即将毕业的小邓早在去年9月,也就是大四上学期被湖南长沙有色金属勘察设计院看中,并签订合同。邓军说,该班33人,除考研的学生,其他人基本上在去年11月都已被国企和大型私企录用。
    “当时决定来读这个‘不知道是什么’的专业,主要是不想去复读。”邓军笑道。其实,4年前父母、老师和朋友一致建议邓军复读一年。邓军却没有盲从,“为了了解这个专业,我当时花了一两周的时间到处查找资料。”后来了解到地理信息科学与遥感技术和GPS技术被称为21世纪三大高科技技术,且这个专业很注重软件设计和开发,对软件设计有着浓厚兴趣的邓军说服了父母。
    “上学后发现,我们班大部分同学和我一样,都是被调剂来的。”邓军回忆说,“头两个月,全班基本上都处于一种迷惘的状态。”为此,学校专门安排了一门《地理信息系统导论》的课程,让资深教授向学生系统地介绍该专业的构架和前景。邓军介绍,大一暑假时学校安排他们赴庐山实地考察地质构造,“那时同学们才感觉到,原来这个专业还是挺有意思的。”
    “像我们专业这样在本科时就为用人单位的课题做毕业论文的还真不多见。”邓军介绍,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有四分之一学生的毕业论文是为用人单位解决实际问题而做的。
    “如果以后真有时空机器能回到当初拿到通知书时,我会对当时的自己说‘别犹豫了,你选对了’。”邓军笑说。
    茶学:4年前“被喝茶” 4年后成职业茶人
   设置有该专业的高校:华中农业大学等

    “4年前如果有人告诉我,这辈子我会和茶相伴,我肯定会说他胡说八道。那时,我都不喝茶!”李明是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茶学专业大四学生,即将毕业的她回想起当年从对茶一无所知到现在走上了职业“茶人”这条路时感慨万千。
    “其实,当年高考后我填的志愿有英语、生物、工商管理,唯独没茶学。”李明感慨:“现在想想,如果真学了英语专业,今年就业可就不会这样容易。”李明今年初已和武汉黄鹤楼茶业有限公司签了合同。该专业辅导员廖旭东说,像李明这样的学生在茶学专业很普遍,去年9月开始,学生们已陆续找到了“婆家”,到今年4月,该专业学生已全部就业。该专业已连续三年就业率达100%了。
    “4年前,我们专业的学生百分之八九十都是调剂过来的,我一度曾想过转专业。”通过讨论,李明家一致认为学英语的人越来越多,就业压力肯定大,茶学这行说不定是条“另辟蹊径”的出路。
    “大学4年,从茶叶种植、采摘、加工到茶艺都亲手实践过。”李明介绍,每个茶学专业的学生都必须亲手操作茶叶从“地里”到“嘴里”的全过程。令李明记忆最深刻的是亲手制作龙井茶:早上6点不到就去茶园采茶,经过一整天劳作,将采好的茶叶经过摊放、杀青、回潮、揉捻后开始炒茶,结果第一锅茶就被炒糊了。“当时锅里温度达到200度,我的手都烫出了泡。”第二次,李明成功做出了龙井茶,“一下子就被同学们抢光了,幸好我提前藏了点留爸妈。”
    谈到如何填报志愿时,李明说:“盲目追求‘热门’专业的结果只会让‘热门’热过剩,不如提前多了解各方信息,选一个适合自己的‘潜热门’。”
    勘察技术与工程:有石头的地方就有工作
   设置有该专业的高校:中国地质大学江城学院等

    “一手拿锤,一手拿罗盘,身上背个帆布包,头上顶着个破草帽,带着几个馒头做干粮,深山里一呆就是一天,看到有趣的石头就两眼放光。”中国地质大学江城学院08级勘察技术与工程的尹峥这样形容着自己的专业实习。
    回想当年从内蒙古来武汉求学,高中同学得知自己就读勘察技术与工程专业都感到吃惊,因为好多人不知道还有这么个专业,尹峥说,因为有个亲戚从事这个行业,接触后觉得很感兴趣,而且工资待遇很不错,于是报了它。
    江城学院地质科学与工程学部主任徐恒力介绍,这个专业2006年开始招生,主要是培养从事各类资源与工程勘察以及评价、岩土钻掘工程、矿山、灾害整治等方面工程技术工作的人才,专业的实践性很强,经常去校外实习,一方面使学生有了很好的动手和处理问题的技能,另一方面也要求学生很好地消化校内所学基础知识。每年报考的人较少,很多报考学生都是家中有从事这方面职业的人,慕名而报。今年该专业毕业生规模增大一倍,其中有十几名同学都是入校后重新认知转专业过来的,今年毕业的60人,截至目前,11人考上研究生,其余学生大四上学期全部达成就业协议,都有三四个单位挑选。
    http://edu.ifeng.com/gundong/detail_2013_06/24/26713380_0.s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