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带着嘱托,怀着梦想,出发!

邓秀新校长在2013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核心提示: 正是在这里,我代表华农人欢迎大家的到来,希望本科生思考长远发展,科学规划,勤读力耕练就扎实本领;希望研究生严谨治学,立己达人奉献青春智慧。这是我的寄语,也是老师们的心愿。

同学们、老师们、亲友们:

大家上午好!

一年一曲狮山骊歌,一岁一季桃李芬芳。又到了跟毕业生朋友们说再见的时候了!

此时此刻,我和其他老师一样,都是怀着激动的心情,参加同学们的毕业典礼,分享大家毕业的喜悦和欢乐。在此,我代表全校教职员工及在学的师弟师妹们,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养育你们的父母、悉心教导你们的老师,以及关心和帮助过你们成长的每一位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光阴似箭,当初你们进校的情景还历历在目。正是在这里,我代表华农人欢迎大家的到来,希望本科生思考长远发展,科学规划,勤读力耕练就扎实本领;希望研究生严谨治学,立己达人奉献青春智慧。这是我的寄语,也是老师们的心愿。这些年来,我们一路同行,一起推进特色鲜明研究型大学的建设。在深化教学改革的过程中,提升专业素质;在参加科研课题攻关中,提升创新能力;在服务社会的实践中,增强综合能力。大家相互支持,齐心协力,共同谱写了学校事业发展新篇章。

此时此刻,我们在这里举行毕业典礼,实现人生征途的一个梦想。这个梦想是大家成长的梦想,圆满完成学业的梦想。多年寒窗,看到的是一纸文凭,看不到的是素质的提升、能力的拓展和思想的升华。这些均来之不易,父母省吃俭用供你们念书,老师呕心沥血培养你们成才,大家勤读力耕完成了学业,的确可喜可贺。但我们的梦想不能停留在此,更不能陶醉于此。走出校园,你们将进入社会,进入一所更大的大学。人生的道路刚刚启程,未来的征程中,还有很多知识需要继续学习,更重的任务要我们去担当,更多的难题需要我们去攻克。希望大家在未来工作或学习中,乐观向上,奋勇向前。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回报老师、回报社会、回报国家的培养。

此时此刻,我也心怀忐忑。学校的条件还有限,很多工作需要改进。例如,学习上,我们还不能完全做到个性化的培养;生活上,炎热的夏天,我们还不能全面提供清凉的学习和住宿条件,食堂还有不满意的地方。所有这些,还请大家体谅。请相信,学校一定倍加努力,不断改善公共基础条件,更好地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

同学们,今年6月9日,省委书记李鸿忠同志来到学校,他以“老学长”的身份与毕业生座谈交流,倾听大家的心声和梦想。李鸿忠书记语重心长地希望大家走进社会之后,要处理好智商与情商的关系、“种子”和“土壤”的关系、气量与器量的关系、出彩与奋斗的关系、就业和创业的关系、成功与失败的关系。这是全体毕业生得到的,最好的临别赠言,值得我们谨记在心、勉力于行。

离别在即,我想借此机会给大家提几点期望。

一是心怀梦想,走一条坚定路。我们都生活在现实中,思想和行动都不能脱离现实的土壤。而现实并不完美。正因为它不够完美,我们才要尽力去改变它。所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就是说要胸怀梦想,走一条坚定的路。现实中有很多诱惑,也有很多曲折,大家要永远心怀梦想,在“立己达人”的路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要像良种一样,适应现实的环境,扎根现实的土壤,像李鸿忠书记说的那样,“先踏上步、再上高楼、渐入佳境”。

二是心态阳光,走一条阳光路。离开校园你们会发现,书本与现实是有距离的。大学教给你们的,总是最纯朴、最美好、最理想的东西,而到了现实,需要落地,需要对接,需要磨合。成功之道并不复杂,其实就是脚踏实地,从底层做起,从点滴做起,从那些貌似琐碎却不可缺少的小事做起,把学到的高深学问应用到实践中。未来工作和生活中,难免会遇到诸多困难、挫折甚至失败,希望大家始终保持阳光和向上的心态,顺境不骄燥,逆境不气馁。

三是心存责任,走一条担当路。勇于担当是一种优秀品质。走出校门,需要靠自己的能力养活自己、回报父母,这是对亲人的担当。将来成家立业,养育子女,这是对家庭的担当。进入社会,努力工作,建设国家,立己达人,奉献社会,造福他人,这是对国家和民族的担当。这些担当每一个都需要付出,需要持之以恒,需要坚守;坚守做人的底线,坚守知识分子的良知。在学校百年多的办学历史中,涌现了许许多多有坚守、有担当的校友。我坚信,今天在座的各位同学一定是勇于担当的一代。你们中间,闫晓博、龚攀文、瞿春梅、谭永海等一批同学,选择了到边疆、到西部、到农村,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你们这种担当精神令人感动,向你们致敬。

同学们,新的征程即将起航,祝愿你们今后的人生靓丽美好!

我坚信,“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华农精神,将因你们而生生不息!我坚信,“不张扬、不浮躁、不盲从”的华农品格,将因你们而发扬光大!我坚信,狮子山的一草一木,将永远保存着你们在华农学习的青春岁月和美丽英姿!母校会永远关注你们、牵挂你们、祝福你们,期待你们的好消息,欢迎你们常回校看看!

最后,祝大家一路平安、生活幸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彭艺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