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人民网】想拿一百分 捕十种害虫

    湖北日报讯 (记者韩晓玲、通讯员杨林)女生们一片尖叫,拿着网球拍在试验田里捕蝴蝶;看到蠕动的幼虫或蛹,犹豫不敢下手;一群同学围着一段朽木,只为抓到白蚁……昨日,回忆起在狮子山上捕捉昆虫的场景,华中农大园艺专业大二学生谢璕不由笑了起来。“抓十种害虫,一种十分,十种一百分。”此前,她将园艺植物昆虫学期末作业——“捕到的十种园艺害虫”拍下来,分享到自己的QQ空间:10个透明小瓶里,分别放着杜鹃网蝽、柳蓝叶甲、黑刺粉虱、瓢跳甲、龟蜡蚧、黑翅白蚁、吉丁甲、小灰蝶、苹果瘤蚜、板栗剪枝象,一一标明了虫态、目名、科名、种名、寄主。
    园艺植物昆虫学任课教师荣秀兰教授在这个期末,布置了一道特殊的实验课作业——上交捕虫标本,以此代替期末考核。
    该校依山环水的自然环境,为学生们完成作业提供了便利。谢璕和同学带着老师发的十几个实验小瓶,骑着自行车环绕校园,从山坡到湖边,四处寻觅园艺害虫。
    捕虫时遇困难。有时,抓到的并非园艺害虫,如蜜蜂是益虫,蟑螂是卫生害虫,常见的蚊蝇也不属于园艺昆虫,都需要重新捕捉。捕到后完好保存直到上交,也是一个问题。若泡在酒精里,虫子可以避免腐烂,体色却又会褪去,无法观察性状。为此,不少学生重新捕捉了两三次。
    荣秀兰教授曾在试验田里进行现场教学。她认为,让学生们从课堂上的被动学习,转为动手捕虫、主动观察,可以调动他们的学习热情。
    http://www.people.com.cn/24hour/n/2013/0620/c25408-21903218.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