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营销研究专家景奉杰教授来校做现代管理学术讲座

    6月14日至16日,营销科学学报(JMS)编委、中国市场学会常务理事、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博士生导师景奉杰教授应经管土管学院邀请,在人文楼M505为经管土管学院师生作了主题为“现代管理理论与研究方法前沿”系列讲座。报告会由青平副院长主持。

    景奉杰教授在给师生们介绍关于消费者行为的相关专业知识之后,从科学研究与管理研究的基本知识、研究问题的来源、市场营销的研究议题三个方面和师生们详细探讨了“现代管理理论与研究方法前沿”问题。“什么是科学研究?管理研究有什么特点?”景教授的问题引发了在场师生的广泛探讨。“简单地说,研究就是一种遵循一定系统的程序来发现问题答案的过程。”

    景教授认为,研究者要注意观察,深入思考,发现问题并加以解决。对一项科学研究的评价要从“逻辑和观察”这两大支柱来考评,通俗地讲就是某项该研究一要言之有理,二要符合我们的观察;除此之外要看其在理论、数据收集和数据分析三个层面的构建。从观察的现象中找到有意义的自变量,分析出合理的两极因素,这是科学研究成功的关键。

    “管理意味着我们在现实中面临许多问题和困境,管理者面临着各种棘手决策,而研究的结果可以帮助管理者提出和改善解决问题或减缓困境的方案。”管理问题实质上是以变量的语言来描述变量的特性、状态与趋势以及变量之间的关系和演变规律,并基于上述研究提出相应对策。管理研究的目标就是获得新的管理知识,理解、解释和预测管理行为。景教授之后以“生活观察”和“服务失误及其补救”两个方面的研究实例向在场师生做了管理研究的案例示范。

    “个人的观察与深度思考、阅读大量优秀文献以及与他人交流是研究问题的三大主要来源”。景奉杰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经验对这三大来源进行了评价。针对“研究问题的来源”的报告,景教授还以其2010年以及2012年的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从立项背景、问题提出、研究的基本模型、研究的贡献与创新点几个角度进行了一一解读。之后他指出了目前关于研究普遍存在的一些现象,鼓励大家平时要多在这三个方面下功夫,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合适的研究方法。

    关于市场营销的研究议题,景教授以消费者行为学研究作为具体出发点,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经验和大家探讨了消费者购买决策、消费者信息处理、消费过程及消费者福利、互联网对消费者行为的影响、中国消费者行为等几个方面的问题。

    讲座最后,景奉杰教授和在场的同学就平时研究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

    资料链接

   景奉杰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营销科学学报(JMS)编委,中国市场学会常务理事和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和学术委员会委员,湖北省市场营销学会副会长及秘书长等职。研究领域为市场营销研究方法、消费者行为和服务营销等。强调使用科学方法和实证的方法研究中国营销管理中的问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