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赵英明教授做大眼梭鲈鱼群评估管理学术报告

核心提示: 联系方式:13212790850

    6月13日下午,加拿大安大略省自然资源部水产研究分部伊利湖渔业研究中心赵英明教授应我校水产学院的邀请,在水产楼109做了题为“伊利湖大眼梭鲈鱼群的评估和管理”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王春芳副教授主持,梁旭方副院长、李大鹏教授、林蠡教授及水产学院的近30名研究生听取了此次报告会。

  赵英明教授首先简单的介绍了伊利湖及湖中的优势种大眼梭鲈鱼群及其洄游习性,分析了北美伊利湖大眼梭鲈鱼群近30年的渔获量和动态变化的相关数据,进而引出了此次报告主题“如何指导并预测渔产量和资源量,并对其进行评估和管理”。他提出了一种国外比较先进和流行的模型——年龄-结构模型,即通过调查统计不同年份同一鱼群各龄鱼的数量来显示和估测这一鱼群的动态变化,为其配置合理的捕捞强度提供科学依据。该模型要求一定年龄的渔获数量统计的精确性,包括自然死亡率、丰度与资源量大小方面的理想化条件。因此,如何获得精确的渔获年龄的数据是这一模型的要点和难点。赵英明教授指出鱼群在幼小时容易死亡,但达到一定的年龄后就会趋于稳定。通过调查统计发现,二龄鱼与渔产量之间有很明显的线性关系,而通过当年秋季所捕获的一龄鱼数量可以估算出第二年年初的二龄鱼产量。

  资料链接:赵英明,加拿大安大略省自然资源部水产研究分部伊利湖渔业研究中心教授,密歇根州立大学的兼职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鱼类种群动力学、鱼类种群数量评估、渔业管理、气候变化、鱼类生活史等。担任多个学术期刊的审稿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范敬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