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六个关系” 情长路更长

    6月9日,中共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与我校学子促膝谈心,以“六个关系”深情寄语毕业生,希望大家处理好智商与情商的关系、“种子”和“土壤”的关系、气量与器量的关系、出彩与奋斗的关系、就业和创业的关系、成功与失败的关系,其情恳切,其旨深远。笔者以为,李鸿忠书记以一位“老学长”的身份与我校学子谈创业与梦想、成长与成才,这是我校毕业生可贵的、不可多得的“最后一课”。
    包括以上“六个关系”, 李鸿忠书记充分肯定了我校学子的精神风貌和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鸿忠书记的讲话语言生动平实,内涵丰富深刻,这一“课”,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关怀,是对全校师生的巨大鼓舞和鞭策,对学校当前和今后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是给我校毕业生最好的祝福和“礼物”。
    六个关系中,“种子”和“土壤”、出彩与奋斗这两组关系尤其引人关注。此前,邓秀新校长在与学生面对面时,曾多次表示,“顺境出产量、逆境出品质”,希望大家选择一条“向上的路”。在我看来,这两位“学长”的议题,均共同指向了青春之我、美丽“中国梦”。青年人要怀抱梦想,锤炼自我。若要实现梦想,首先,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做良种,就要主动适应各种土壤,无论肥沃或贫瘠,顺境或逆境,不能要求土壤去适应自己,不能希望能以一己之力改变世界,君子不器,要有能屈能伸的气度和接纳一切的胸怀;其次,要怀着梦想出发,“耕读”不辍,创造无悔的人生。正如李鸿忠书记所言,奋斗不一定出彩,不奋斗肯定不能出彩,要脚踏实地,不畏险阻,不惧失败,才能渐入佳境,步上高楼,年轻人要趁着年轻,以青春之我,勇往直前去闯,在广阔天地里奋力实现人生价值,实现人生梦、青春梦、中国梦。
    2013届毕业生即将启航,走向人生新的征程。在离别校园之际,让我们秉承“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带上“六个关系”的箴言出发,灿烂的前景一路伸展,母校的祝福和目光将一路陪伴。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