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洪浚浩教授来校做美国新闻传播学教育的报告

    6月7日下午3点,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传播系洪浚浩教授来校交流,为我校广告与传播学专业师生做了题为《美国新闻传播学教育的现状与发展趋势》的学术报告。
    洪浚浩说,传播学作为一门研究社会领域的科学,直到最近十年才真正成为独立的社会科学门类。如今美国传播学教育与中国传播学教育最大的不同就在于美国本科就已经开始了“研究方法”的课程学习,而在中国,对于方法的研究则多要等到研究生及博士生课程才会涉及。“美国体现的是另外一种思维方式。”
    对于传播,洪浚浩教授用一句话概括,“Social interaction through messages”,即“通过信息传递交流的社会互动”。“传播学是无处不在的”,洪洪浚浩教授这样说到,“在各类环境、文化、交流渠道以及媒介中,人们通常会使用信息进行互动。而传播学,就是研究人们是怎样通过一系列信息进行社会互动的。”
    当介绍到传播学发展的历史,洪浚浩教授将其分为三个阶段。在二十世纪早期,那时的传播学主要以演讲的形式出现;而在二战后,传播学渐渐成型,开创了以社会科学等行为科学的研究模式;接着,到了二十世纪后期,传播学转入研究大众传播,这其中,西方学派特别注重于新传播技术的影响。他认为,传播学流行发展的主要原因在于传播学本身的实用主义满足了社会进步发展的需求。他还着重强调了传播与传播学的不同,“信息的传播在人类文明伊始时就存在了。但传播学不同,它是作为一门交叉性的学科而存在的,起到‘粘合剂’作用。美国传播学更加注重传播学的科学的、实证的和经验的方法,但欧洲国家则总体上以批判的、历史的眼光去看待传播学。但不论怎么样,西方的媒体是崇尚自由的,媒体与政府是‘watchdog’的关系,他们是民众监督政府的‘看门狗’。”

    洪浚浩教授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传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已出版中英文著作数部,发表中英文各类学术文章一百余篇,并担任美国出版的英文《中国大百科全书》传播与媒介方面的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传播学》一书联合主编。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