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再谈学风

——应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知行统一的优良学风

    不久前《也谈学风》的评论,引发了师生对学风的关注与思考。评论说,“学风是大学蓬勃活力之所在”,“办大学就是办氛围,办氛围就其实质,就是办学风。”笔者深以为然。评论还谈到,纵观学校百余年办学历史,“一条一以贯之的线索,就是求真务实、知行统一。”这个,则引发了笔者对我校学风的思考。
    严格讲来,目前学校并没有正式成文的“学风”。2005年以前,学校有“团结、勤俭、求是、奋进”的校风而无校训;2005年,面向师生广为征集并确定了校训、校徽、校歌,现在,“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弘农学、扬国光、日新永无疆”的校歌等,已成为华农文化的集中呈现,成为“华农人”的精神坐标、价值追求,其浓厚的校园特征、独特的个性风格、深厚的历史底蕴,不仅为师生、校友接受,也被同行肯定。现在看来,征集审定校训、校徽的过程,是一个凝聚力量、达成共识的过程,一个明确的、耳熟能详的有关校训、校徽的“内容与形式”,已然成为激励我校学人秣马厉兵、爱校、荣校、兴校的极为重要的文化基石和精神力量。
    学风就浸润在百年办学历史之间,体现在育人的生动实践之中,“求真务实”、“知行统一”是我校学风最为重要的特质。无论从历史传承,或是丰富内蕴而言,“手脑并用,知行合一”,或可成为我校的学风。我理想中的学风,不应是凭空“拿来”的标语口号,不该是千篇一律的“四言八句”,而应保持着和学校个性、品质、特色等精神内核的高度契合,应经由老一辈学人承传不息、躬耕践行,应有迹可寻、有据可查,有源流、有典故。从历史和当下的维度,“手脑并用,知行合一”,既实现了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也实现了思维与实践的融合,也实现了“顶天”与“立地”的契合,既与我国“耕读”传统一致,也和我校发展理念、专业特色相容,和我校校训精神相互印证。
    关于凝练我校学风,有必要开展一场讨论,做一番研究,形成一个共识,产出一批成果。对学风的研讨或争论,其实就是对学风的坚持和弘扬。实现“五个一流”、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路途上,需要继承和弘扬“手脑并用、知行合一”的优良学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