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油菜育种信息化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报告会举行

    6月5日,2013年油菜育种信息化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报告会在我校分子楼103室举行,国家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傅廷栋院士、农业部科教司产业技术处处长张国良、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和我校油菜团队的专家老师参加了会议。
    会上,张国良处长做了讲话。他说,我国正努力向“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迈进,信息技术在农业中的广泛应用尤为重要,现在把信息技术引用到育种中来,就是为了提高精准度和效率,信息化技术在农业中的有效应用将是一次重大突破和革命性创新。
    赵春江主任作了题为“育种信息化技术的研究与发展”的主题报告。他介绍了信息技术在育种中的作用,国内外育种信息化现状等,重点介绍了他所在的项目组的研究内容及工作进展。经过需求调研,他们团队现已研发出了田间信息获取仪器,并在北京、江苏等地开展了项目交流会。“希望这次来能总结大家的问题与需求,促进项目的实施。”赵春江说。
    植科院张椿雨副教授做了作物育种平台的研发及其在油菜育种中的应用的报告。他介绍了作物育种信息管理平台的构成及功能,并对电子标签和二维码打印系统的应用进行了现场解说与演示。“这个标签就像是人们随身携带的身份证,能够追溯作物的系谱和世代。”他希望育种管理系统能在油菜育种信息化过程中发挥积极示范作用。
    为了更直观地展示管理平台的功能,来自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网络工程师黄姗对平台进行了操作演示,介绍所含八个模块的应用,并现场用智能手机与电脑连接进行模拟田间采集管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