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美国奥本大学刘占江教授访问水产学院作学术报告

核心提示: 陈忱13163381036

  6月5日上午,美国奥本大学农学院副院长刘占江教授应我校水产学院的邀请,在水产楼109报告厅作了题为“使用基因组学理解鲶鱼的先天免疫与抗病性”的报告。报告会由水产学院院长王卫民教授主持。

  刘占江教授开讲便指出“做遗传最主要的目的之一就是弄清基因序列”,并展示他长期研究所得——鲶鱼的遗传连锁图谱及基因物理图谱。他说,这两个图谱就像地图上的铁路线和公路线,虽然目标一致,但系统不同。要想得到一张具有指导意义的地图,就需将两者整合。刘占江教授详细介绍了基因测序技术及微卫星标记技术,并指出对某一物种基因的发现就是要了解它的基因有多少、都有什么用、在哪里表达。他认为有的科研者存在过于追求基因的数量,却不追求质量的问题。“序列的检测如同组装沙雕,我们不能光把部件弄出来,还得想办法组装出精致的城堡。”

  如何在鱼类抗病性与免疫中使用基因组学开展研究呢?刘占江教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体会,首先通过基因组学的研究了解哪些基因与鱼类的抗病性有关;其次,通过感染实验,检测出这些基因在免疫反应中如何表达,“是上调还是下调”。刘占江教授说道,基因芯片对免疫反应的应答“聪明且有趣”,但是它的具体机理、哪些基因在免疫反应中发挥何种作用还未探明。

  报告会最后,刘占江教授就“新品种的管理”、“如何获得实验材料”、“感染实验为何选择细菌病而非病毒病”等问题与在座师生展开讨论。

  刘占江,博士,教授,美国奥本大学农学院副院长。1981年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1985年和1989年分获得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硕士、博士学位,1990-1994年在明尼苏达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1995年至今在美国奥本大学从事鱼类分子遗传学与生物技术研究。于2002获得Alumni Professorship,2007年获得Creative Research and Scholarship Award,在水产基因组学方面获得卓越成就。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