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召开春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交流会

    5月31日下午,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交流会在行政楼217会议室举行。副校长李崇光、校长助理张庆国出席会议。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学院汇报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做法、发现的突出问题、整改措施及建议。如理学院教师下寝室辅导学生,生科院张启发院士将给本科生开学科导论课,文法学院开展青年教师教学效果满意度调查,外国语学院定期通报毕业论文进展情况,园艺林学学院举行学籍预警通报会等,这些做法针对性强,效果良好。针对学院通报的情况及存在的问题,相关部门进行了沟通和交流,表示会进一步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
    随后,江珩布置了近期教学工作,并要求各学院要“简化形式,强化学习”,贯彻落实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围绕“人才培养质量一流”的目标,开展形式多样、有效可行的期中教学检查活动,结合工作,宣传典型;要“优化方案,细化活动”,做好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认真审视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做到可描述、可测量、可区分、可评价。要细化本科教学专业建设改革年工作方案,做好专业调研,规范新专业申报、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申报,以及教学团队、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等工作。要围绕专业核心技能,优化实践教学体系,强化实践教学,每个专业必须要相对集中,有组织地安排4周以上的校外综合性实习;“深化改革,固化成果”,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考核方式等方面加大改革与研究。要围绕学生学习,推进改革,坚持导师制、坚持开设导论课,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
    李崇光对各单位高度重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表示了肯定。他指出,期中教学检查是保障我校教学质量行之有效的优良传统,必须长期坚持,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认真研究,及时解决。各学院要针对到课率、及格率,以及学生课堂纪律等方面反映出的学风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对症下药,狠抓课堂教学秩序,进一步营造“诚信、严谨、求是、奋进”的优良学风;要继续发扬和贯彻“五个一”工作机制,加强学工、教务在更广泛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倡导各学院多渠道、多层次为本科生开展导学工作,促进学生对学科专业的认识,稳固专业思想;要充分发挥专家、院领导、班主任、辅导员和学生班主任在思想和学习上的指导和帮助作用,进一步端正学生学习思想,明确目标、克服茫然、浮躁情绪,把精力集中到学习和创新方面来。李崇光强调,教育部明年将启动高校本科专业审核评估工作,各学院要依据评估指标,查找差距,进一步完善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形成自我监控、自我评估的长效机制,为确保一流的人才培养质量,创建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打下坚实基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