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王革娇教授做“微生物对重金属的应对机理”学术报告

王革娇教授做“微生物对重金属的应对机理”学术报告

核心提示: 文字作者:周舟 摄影作者:刘昌奇 联系电话:15827283553

  “砷、锌、铜、铬、镉等都属于重金属,那为什么电视上会存在诸如‘儿童不吃饭,补锌是关键’之类的广告词呢?”6月2日晚,第十三期生命科学研究进展报告会在三教B303如期举行。农业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王革娇教授向学生们讲述了微生物在重金属转化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重金属如何致害?王老师笑着解释,就如某些广告所言,有些重金属对人体是必须物质,但过量后会对人体产生危害。重金属在人体内能与蛋白质及各种酶强烈作用,使之失去活性;也能在人体器官中积累,超过人类耐受限度后,就会造成人体中毒。目前,我国约3亿亩耕地正面临重金属污染的威胁,如何防治重金属污染已成为当前的热门课题。

  王老师向学生提出如下问题:稻米、黄瓜、萝卜、菠菜在同一片土地,哪个吸附的重金属多?现场气氛踊跃,学生们各抒己见。最后王老师揭晓答案,萝卜是块根,最先接触土壤,可吸附大量金属离子;稻米和黄瓜为果实,吸附的重金属是最少的。接着,联系前段时间的镉大米事件,王老师评价说,金属离子从土壤进入到谷粒中的量其实已经很少了,如果大米镉含量超标,那就说明土壤里的镉污染就很严重了。

  “细胞膜就像窗户,有毒进来就关上窗。”谈及微生物对重金属的作用机理,王老师表示,细菌一般通过转化、还原、维持稳态的方法解毒,例如细菌将细胞膜外的剧毒的三价砷用酶氧化为毒性小的五价砷,将六价有毒铬还原为生长必需的三价铬,而锌的量会在细菌体内维持一种动态平衡。基于此,王老师介绍了金属毒性与价态之间的关系。“电视上总出现这样的情景,要毒死一个人,就先给他端一盘虾,再喂点维生素C。”王老师解释道,“维生素C将有机态重金属转化为无机态,从而产生剧毒。”

  最后,王革娇老师谈到一种来自莫诺湖的“吃砒霜的细菌”,该细菌内的砷几乎替代了磷的地位,研究将抗砷菌与杨树的植物结合在一起将有利于实现对土壤中砷的净化。在提问环节,对于一位同学关于砷基生命的设想,王老师笑答:“Everything is possible!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