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武汉大学熊建生教授来校作“中国梦的价值意蕴”学术报告

    5月30日上午,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兼职教授熊建生教授在人文楼A301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中国梦的价值意蕴”的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洪波主持。

    熊建生教授在给师生们介绍了十八大的数字关键词之后,从“中国梦”的精神实质、目标追求和实现路径三方面为师生们详细解读了“中国梦”。熊建生教授认为,“中国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更形象、更亲切、更包容的表达,体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最大共识,具有最温馨的人性温暖,显示出最丰富的生活气息。他说,“中国梦”就是中国的国家富强梦、民族复兴梦、人民幸福梦,现代化是形态,社会主义是灵魂,民族复兴是主体,三者合一。“中国梦”把民族前途与个人前途、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社会风采与个人出彩有机统一起来,具有思想理论的高度、经济发展的速度、认识改造世界的深度、提升正能量的温度、深沉厚重博大丰富的厚度、独立自主合作共赢构建和平和谐世界的风度。熊建生教授认为,“中国梦”始终强调要让中国人民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共享梦想成真的机会、共享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这种立足人民的价值取向是实现中国梦的不竭的动力和源泉。

     熊建生教授说,实现“中国梦”面临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建、外交等诸多挑战,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中国道路这个正确方向,必须弘扬中国精神提升发展动力,必须凝聚中国力量构建实践主体。基础要素是公平正义,主体要素是人民至上,核心要素是党的领导,关键要素是改革开放,保障要素是实干精神。他说,我们国家和民族走过了“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正在跨越“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中国梦”则指引着中国向着“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明天迈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