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也谈学风

——读《大学个性和特色取决于良好学风》有感

    李忠云书记在《光明日报》撰文指出:大学个性和特色取决于良好学风。笔者读后深以为然,优良学风之于大学建设,无疑具有相当重要的决定作用。
    我校的学风向来得到师生认同和社会肯定,学校这些年的发展,特别是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得益于良好的学风。那么,我校的良好学风究竟有着怎样的特点?它又在哪些方面与我校的个性和特色有着关联?纵观115年的办学历史,我们或许可以找到一条一以贯之的线索,那就是求真务实、知行统一。无论在探寻真知的课堂和实验室,还是在检验真知的实践天地,师生们都十分注重理论与实际的结合、思考和行动的统一,头顶星空,脚踏实地,严谨治学,敏思笃行,用实际行动诠释和传承张之洞创校之初提出的“手脑并用,知行合一”这八个字的内涵与精髓。
    优良学风起着怎样的作用?李忠云在文中指出,大学要义不在“大”而在“学”。如果说学生、学者、学术是大学的核心要素,那么学风则应是大学蓬勃活力之所在,是大学精神无形而有感的浸润,是遍布校园每一角落、润物无声的育人环境。有什么样的学风就有什么样的学人,就有什么样的学术,就有什么样的大学。因此,学风塑造了大学的个性,涵化了大学的品质,铸造了大学的特色。有人说,办大学就是办氛围,笔者以为,办氛围究其实质就是办学风。
    无论是从历史传承,或是丰富内蕴而言,“手脑并用,知行合一”,正是我校学风的显著特质。从历史和当下的维度,“手脑并用,知行合一”都与我校文化传统相呼应,与我校的个性和特色相契合,既为百余年来的办学实践所检验,也是不断提高办学质量所必需。
    学校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加快建成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的任务和在建校150周年之际办成优势学科国际一流、特色鲜明的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唯有继承和弘扬优良学风,“手脑并用,知行合一”,才能实现“五个一流”,最终实现我们的宏伟目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