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曾志雄教授揭秘生命时钟“端粒”

核心提示: 文字作者:申阳【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联系电话:15927435800

     “时间分秒流失有钟表为证,我们生命的流逝其实也有它自己的计时工具。”5月26日晚,由大学生科技协会主办的第十二场生命科学研究进展系列报告会在三教B303进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曾志雄教授为大家带来“端粒结构生物学”的报告。

  曾志雄去年7月被聘为我校生科院教授,研究的主要方向是结构生物学,这是他第一次和我校本科生交流。“除了紧张,更多的是兴奋。”他说,很乐意与年轻人交流合作,可以接触到新鲜的思想。曾教授以几位诺贝尔生理学奖获得者为例,告诉大家年轻人的力量,并引出了本次报告主题“端粒”。曾志雄介绍了端粒的由来,解释了端粒与细胞衰老的关系。他说,细胞的每次分裂,端粒都会有一定量的缩短,当它缩短到一定的长度时,细胞就会停止分裂,进入细胞的编程性死亡。这正是端粒被叫做生命时钟的原因。90%的癌细胞中含有端粒酶,它有延长端粒的作用,而正常细胞中不含有这种酶。”

  “端粒的研究具有现实意义,它既是天使也是魔鬼。虽然端粒的不断缩短意味着生命迈向终结,但这其中包含着长寿密码,对端粒的研究极有可能解决连环衰老的问题。”曾志雄教授欢迎并鼓励感兴趣的同学加入到端粒研究团队中,一起探索生命奥秘。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科研没有捷径可循,青年应该志存高远。”报告最后,曾教授寄语年轻人,告诫大家要珍惜平凡生活,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多爱一点科研,少追逐些名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旷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