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张彦教授来园林学院做学术报告

核心提示: 文字作者:陈超[园艺林学学院] 图片作者:王惠芹[园艺林学学院] 联系方式:13237182262

  5月24日上午,应我校园林学院匡汉晖教授邀请,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张彦女士到园林学院做了题为“拟南芥PAT10在花粉萌发及抗盐胁迫调控网络中的作用”的学术报告。园林学院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张彦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拟南芥PAT10活性蛋白的相关功能与调控网络机理。她认为,作为一种组成型蛋白质,PAT10在拟南芥的营养器官与发育器官中都发挥着其重要的作用。根据张彦教授近年研究表明,PAT10定位于各个细胞的液泡膜上,同时调控着包括花粉粒萌发、繁殖与非生物胁迫应答等在内的植物多重生长发育过程,若是因某些原因导致PAT10表达异常,都将影响到拟南芥的正常生长发育过程。

  最后,张彦教授还与在场的老师与研究生们就“抗逆胁迫”、实验操作技术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张彦,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德国马普植物育种研究所植物分子遗传博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植物基因表达中心博士后,主要研究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雌雄配子体之间的信号交流。于《PNAS》,《Plant Cell》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