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青年人如何摆脱暮气沉沉的状态

    五四青年节尽管已经过去了十余天,社会上关于青年的话题依然经久不歇。5月15日的人民日报《莫让青春染暮气》一文中感慨:似乎在一夜之间,80后一代集体变“老”了。
    青春,并不等于红润的面庞、清亮的嗓音或者柔韧的身躯,并不等同于那个特殊的年龄段。虽然任何时代都有青年,但是,青春,却有她超越于自然年龄的含义。在中国,在刚刚过去的20世纪,青春,是和革命、理想、爱情、诗歌、激情联系在一起的。在每个历史转折的关口,我们都能看到"青春"的身影跃然登场。于是,就有了青春的革命,就有了革命人的青春。那为什么出生于20世纪末的80后的青年人一夜之间集体变老了?难道是“革命、理想、爱情、诗歌、激情联系”同80后青年人渐行渐远所致?
    其实造成 80后的青年人一夜之间集体变老的根源在于----在于当今社会激烈的竞争和极端的功利考核标准,使得社会大多数成员,特别是青年人处于劣势。这钟劣势处境,又缺乏改变的机遇,这使得不少人自信心不足、精神动力日渐萎靡,最终形成了遍及社会的早衰的心理阴霾。正是这种心理阴霾使得革命、理想、爱情、诗歌、激情这些青春标志日渐黯淡。
    这里尤其值得一提的极端的功利考核标准的释放着相当的负能量。使得早衰遍及社会的各个角落。就拿拿在机关中而言,同样的年龄阶段的大学毕业生、研究生,周森峰、焦三牛、徐韬已经靠着成了处级、厅级的显贵,而大多数人还只是股级、科级,甚至还在为能挤进公务员队伍而殚精竭虑,他们同这些青年显贵相比怎不显老?那些在机关打拼一二十年无政治进步的人更是觉得自己垂垂老矣!再推广到商界,同样年龄阶段、同样的阅历,人家戴志康、李想、茅侃侃、高燃已经坐拥亿万资产,而同龄的商人们却在为一个铺面每月数千元租金而纠结,相比之下怎不显老?最后推广到文艺圈的天壤之别。韩寒等人每年7位数的稿酬和数百万本的发行量,更是让能在省级中央级大报发个豆腐块领上几百元稿费就欢喜得抓狂的草根撰稿人,更觉得自己是老而无用!
    对于上述早衰现象,除了社会管理者和社会文化意识形态主导者在政策层面创造更多机会和传媒方面对极端功利化的考核标准进行矫正外,处于劣势的社会成员自我调整也很重要!没办法改变处于劣势的大环境,就想办法先适应环境,若适应环境,就要先自我调整。暮气沉沉的衰老心态,不仅得不到任何怜悯和同情,反而会被强势者利用,在竞争中输得更惨!即便偶有扭转劣势地位的机遇,也难以抓住。最终被极端的功利考核标准更加边缘化、甚至是凝固在社会的底层。
    那该如何自我调,整摆脱早衰阴霾呢?
    挺起脊梁立定脚。拓开眼界放平心!
    有道是莫斯科不相信眼泪,社会竞争只淘汰老弱。要适应环境、进而改变劣势,必须做到以下四点:第一是挺起脊梁有自信,而且敢担当、能担当社会责任。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位卑未敢忘忧国,这是当今社会成员尤其是青年人应该继承先贤的传统。第二、立定脚跟干事业。在当今社会,只要光明正大的养家糊口的工作,都一样受社会尊重,只要能力胜任皆可以作为事业来干。埋头干上一二十年,不是专家也是行家。这样就可以在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第三、拓开眼界找机遇。受种种限制,每个人都是视野上的盲点,正是这些盲点,使人错过了改变生存状况的机遇。所以不断充实知识,结交新的人脉,转换角度提升高度,来拓展眼界,从而抓住机遇。第四放平心态看得失。老子道德经上讲: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当前社会极端功利化的考核标准,让很多人心态失衡,总觉得自己要么是样样不如人,要么是社会亏欠自己太多。其实若是放平心态则有会有另一番风景。周森峰、焦三牛、徐韬这些尽管年纪轻轻就成了显贵。但是他们只有精彩的出场,未必就有完美的收场。何况像徐韬这样火箭提拔、火箭罢免这样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过客,更是令人深思。所以与其把眼光锁定职位升降、财富多寡的得失上,倒不如最求更高的精神追求。这样极端功利化的社会评价标准的负能量就难以撼动你。
    最后重申一下,当前建设美丽中国的事业,就是当今世界最伟大的革命事业!有道是革命的人永远年轻!人们,特别是青年人挺起脊梁立定脚,拓开眼界放平心。投身到这个革命事业中去,自然是青春永驻,韶华不老!

来源:求是理论网 作者:戴渝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