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华中师大吴理财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13年5月13日晚,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中国农村研究院(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博士生导师、我校校友吴理财教授应邀在三教S1学术报告厅做了主题为“国家-社会视域中的中国农民行为逻辑”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许远旺主持,我校2012级研究生、我院师生以及部分其他师生近500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伊始,吴理财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学术之路,并一再表示非常高兴能有机会回母校与师生进行交流。随后,吴教授从批判农民行为逻辑的本质主义论出发,认为本质论忽视了农民所处的社会历史条件,提出我们应当从历史处境中探寻农民的行为逻辑。接着,他从传统社会、集体化社会、个体化社会中的国家-社会关系结构依次为我们展现了历史环境如何决定着农民行为逻辑的过程,并结合现实案例着重分析了个体化社会时期农民行为逻辑的特点。最后,吴教授回答了现场同学有关农村社会公共性消减、公共服务均等化、村庄治理、农村环境等问题。
      吴理财,男,1970年生,安徽潜山县人,政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现系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中国农村研究院(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教授。主要从事中国农村政治社会发展、基层政府体制改革和乡村治理研究等研究和教学工作。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十余项。近5年来在《社会学研究》、《中国农村经济》、《经济社会体制比较》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6部。撰写的多篇咨询报告被国家有关部门和湖北省委、省政府采纳,其中《游走在城乡之间——来自安徽、四川和湖北内陆省份农民工的报告》得到中央政治局委员、原中共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同志的批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au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