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李广宇副教授揭示微囊藻毒素致毒机理

    近期,我校水产学院李广宇副教授以第一作者先后在《Toxicological Sciences》和《Journal of Proteomics》杂志发表了题为《A proteomic analysis of MCLR-induced neurotoxicity: implications for Alzheimer's disease》和《Global effects of subchronic treatment of microcystin-LR on rat splenetic protein levels》的论文。两篇文章的通讯作者分别为王江华副教授与张学振副教授。研究结果揭示了由蓝藻水华次生代谢产生的毒素——微囊藻毒素(MC)诱发的神经毒性、免疫毒性及其分子机制,极大地丰富了人们对MC致毒机理的认知,为MC的防治提供了理论基础。
    MC是已发现的蓝藻毒素中危害最为严重的一类藻毒素。李广宇认为,我国是蓝藻水华的重灾区,关系到人们的用水安全,必须要给予MC足够的重视。据了解,李广宇将开展MC胚胎发育毒性方面的研究,关注MC对鱼类及哺乳类子代的危害。

    资料链接:李广宇,我校水产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国际学术期刊Toxicology Letter,Environmental Toxicology,Chemosphere,Journal of Applied Toxicology等审稿人。主要从事环境污染物对鱼类及哺乳动物的致毒效应研究,包括环境污染物的胚胎发育毒性及神经毒性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