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严建兵代明球与学子围桌共话青春梦想

核心提示: 发件人 "齐韩" <403861799@qq.com

  5月2日晚,我校第一综合楼A202,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青年教授严建兵、代明球来到本科生中间,与众多学子共度青年节,回顾彼此青春,围桌共话梦想。

“大学最重要的就是学会拥有一颗强大的内心”

  在学生眼中,严建兵教授一直都充满自信,而自信背后的故事更让人记忆犹新。1999年,严建兵还在上研一,在兼职的公司里面对众多专家学者做关于“分子育种”的报告,谈论生物技术中心如何建立,结果却被批评得一文不值,于是他痛下决心要成为分子育种方面的专家。“自信的前提是肚子里有货,尽量让自己变得博学。”严建兵从此开始阅读大量书籍和文献,研二时,他面对300人再次做报告,终于赢得了掌声。“一定要站在狮子山的山顶看华农,拥有站得高看得远的眼界。”

  同样,代明球教授也曾经历过半盲目地转40多个基因的困惑时期。他指导大家,让自己变得强大的同时要学会调节情绪,舒缓压力。他说:“就算哭,也不要一个人哭,要与伙伴一起哭。”

“这个世界因男人而美丽,因女人而更美丽”

  交流中,来自大三的女生阳桂丹道出了自己的困惑:“青春很短暂,女生相比男生更是如此,真的要投身科研牺牲青春吗?”对此,两位教授列举了许多真人真事,说明了女生在顾及家庭的同时也能在科研上取得成功。“生理因素决定了有些事不适合女生做,所以女生要学会扬长避短。就像我个子不高,就不和代老师比赛打篮球。”严建兵教授幽默的说,“女生的矛盾在于需要平等,内心却又渴望被呵护,女生更需要人格和经济的独立。”

  在激烈的讨论过后,严建兵还和大家谈起陪太太看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后的感想。“我很庆幸两个人的青春是一起度过的,而如今还能一起回忆青春。”严建兵教授说,科研或其它工作都不是罔顾家庭的借口,“我们实验室的口号一直都是‘有衣穿,有饭吃,还有闲钱谈恋爱’。”

“理想可以很现实,也可以很崇高,不管怎样都要想办法去实现它”

  现场,代明球教授用“现实”概括了自己的理想。从小,他看到街上的高楼大厦,便问自己:“以后能不能在这种地方工作?”通过努力,他考上华农,来到城市,又看到街上飞驰的汽车,继而联想到美国,他再次问自己:“做科研能不能去美国呢?”日后,他如愿到了美国康奈尔大学。“到了一定的位子,心要变得更宽广。有想法,然后通过努力实现它。”

  严建兵教授告诉大家,他上大学时最大的理想是能够养活自己的母亲。当他运用科学知识改善一些地区的维生素A缺乏问题时,更能体会到了把科研成果应用到实践中,给人民带来帮助的满足感,同时也增强了自己对生物学本身的理解。最后,他寄语学子:“一代更比一代强,这是社会发展的规律,未来的辉煌需要靠你们青年人去创造!”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