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青报】华中农大:公益目标与公益坐标

    一个愿望,一份努力,一次公益行动,开出一片爱心的花。
    从3月4日开始,华中农业大学在全校范围开展“我们的年度公益坐标”活动,该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号召全校师生响应倡议、填写“我的年度公益目标”卡片,为自己的年度志愿公益活动制订计划。这次活动共发放卡片1.6万多份,学生填写公益目标后自行保管,自我激励,自我监督。“学雷锋活动重在人人参与,‘年度公益目标’让个人的‘公益梦’生长,让集体的‘公益梦’生根开花。”华中农业大学团委书记李金发说。
    一个小铁盒,里面装着一把自备的小勺和一双筷子,这是该校经济管理、土地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1101班张咪咪同学的环保用具。“环保节约,从自己做起”,张咪咪在年度公益目标中要求自己日常生活中做到不用一次性碗筷,同时不浪费粮食,坚持把垃圾分类后再丢弃。她的寝室里放有一个大纸箱,纸箱里装有废纸、废瓶等可回收垃圾。“学校绿色协会的人会上门来回收。有时候攒多了就送到楼下,宿管阿姨人很好,会帮忙处理。”她说道,“像食品、果皮等易腐烂、有异味的东西,我们就及时放到楼下的绿皮垃圾桶里。”
    张咪咪的另一个公益目标是继续参加“艾心小队”之关爱艾滋病患者活动,“我要用自己的爱心带给他们温暖和力量。”她的眼中透出坚定的目光。这个定期活动一个季度举办两次,过去的一年里,她积极投入到“艾心小队进社区”等公益活动里,向社区居民发放“红丝带爱心包裹”,宣传防艾知识。
    该校文法学院社会学专业周昕同学坚信公益需要传播、公益需要真情,她有着自己独特的公益目标——让十个人真正爱上公益。“当初定下这个公益目标时觉得挺容易的,但执行起来,仍然有不小的难度。”她十分有感触,“很多人只是愿意配合我去做公益,但他们不是真的爱上志愿服务。” 
    周昕每次碰到有义务献血的活动,都会回来和室友说一声“义务献血车又来了”。可能是自己说的次数太多,也可能是室友看到很多同学都去食堂门口的献血车献血,久而久之,室友从最开始的不在意,慢慢有了一点点的动心。有时候室友会问她关于献血的一些问题,这时,周昕就会耐心地和她们解释。突然有一天,周昕回到寝室,室友告诉她自己去献血了,还把献血送的小礼物跟她“炫耀”了一番。周昕大吃一惊,当看到室友脸上洋溢的自豪与幸福感,她真切地感受到了传递公益的快乐。
    4月20日,四川省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周昕作为校团委志愿服务中心的成员,参与联系武汉血液中心于4月28日到学校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她这个“让十人爱上公益活动”的目标早已超越了十人的界限,向更大范围扩散着,牵动了更多人的公益梦想。
    2013年,华中农业大学全校师生有一个共同的公益目标——争做文明华农人。学校在全校范围内的标志性建筑景观和人流较为集中处选择了近30个公益坐标处,公开招募志愿服务团队,每队人数为10至15人。活动要求中标团队每周要在自己所负责的公益坐标区域至少服务1次,每次时间至少两个小时。公益督导员负责对坐标区域内的不文明现象进行监督、劝导、实施改善措施。负责组织“年度公益坐标活动”的阮莹同学介绍说,由于这些地方较为偏僻,平常人流量少,往往相隔很远才有一个垃圾桶。公益团队成员利用周末到这些地方为游客发放垃圾袋,清理景点,宣传环保意识,并提出“春光明媚三月天,环保精神‘袋袋’传”的主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旷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