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国务院《扶贫工作动态》介绍我校定点扶贫工作

核心提示: 华中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办公室 杨成才 手机:13986208521 办公电话:027-87282020 传真:027-87397735\>\>\>

  建始是武陵山连片特困地区内的国家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3月21日,我校与建始县签订《校地战略合作协议》,开展定点帮扶建始工作。根据协议,学校从今年开始,将用8年时间,以科教扶贫、产业扶贫和智力扶贫为着力点,支持建始县发展现代农业,为建始实现脱贫致富提供科教和人才支撑,助推建始县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近日,国务院扶贫办编发的《扶贫工作动态》第3期(总第167期)以《华中农业大学全力助推建始县扶贫开发》为题,介绍了我校开展定点帮扶建始工作的主要做法,现转发如下:

  华中农业大学全力助推建始县扶贫开发

  2012年11月,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新一轮中央国家机关和有关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的通知》(国开办发〔2012〕78号),明确华中农业大学定点帮扶湖北省建始县。华中农业大学高度重视,专门成立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李忠云亲自担任组长,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兴荣担任副组长,新农办、园林学院等十几个院系和部门为成员单位,安排专门机构、专项经费、专人负责定点扶贫工作。副校长陈兴荣多次听取有关建始县的情况汇报,作出重要指示。

  经过多方面考察调研,华中农业大学制定了2013-2020年帮扶规划。计划从2013年起,用八年时间,以科教扶贫、产业扶贫和智力扶贫为着力点,以建始县实际需求为导向,瞄准贫困人口,瞄准有带动和辐射作用的项目,瞄准当地最突出、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积极开展教育扶贫、人才扶贫、智力扶贫、科技扶贫、信息扶贫和产业扶贫,加快当地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

  3月21日,华中农业大学与建始县人民政府签订《校地战略合作协议》,明确了帮扶建始县的八条举措:

  一是帮助建始县制定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安排专门项目和经费,组织专家帮助建始县优化完善县域经济、人才培训和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规划,为当地农业产业科学发展打好基础。二是选派干部到建始县挂职。选派德才兼备的优秀中青年干部到建始县挂职扶贫,将团中央要求的共青团团县委副书记选派工作调整到建始县,充分发挥挂职干部在扶贫工作第一线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确保扶贫计划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三是开展农业人才培训。安排专家教授,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开展教育和人才扶贫;举办各类培训班,为当地干部群众传授实用技术。四是开展支教活动。每年选派优秀本科毕业生定点支援当地中小学,帮助学校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积极争取社会各方支持,开展捐资助教活动;组织社会实践团队开展社会实践和三下乡活动。五是开展人才教育培养。在建始县高中建立优质生源基地,把华中农业大学贫困地区本科生招生专项指标向建始县倾斜;开展毕业生专场招聘,邀请建始县涉农企业到华中农业大学参加毕业生双选大会,为当地提供高素质后备人才。六是实施科技项目。每年安排一批华中农业大学自主科技创新基金项目,资助建始县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推动武陵山区行业专项规划产业布局、项目实施方面向建始县倾斜。七是开展农业科技成果定向推介。选择适合在建始县推广转化的科技成果,面向当地涉农企业召开农业科技成果定向发布会;联合举办毕业生人才招聘会,每年邀请部分企业到建始县参观考察,帮助当地招商引资。八是搭建项目争取平台。整合校内资源,将各类项目向建始县倾斜聚集;充分发挥学校各方面优势,为建始县争取国家和省市科技项目。

  在工作落实方面。华中农业大学制定了详细的定点扶贫建始县2013年工作计划责任分解表,将帮扶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处室和有关责任人,确保帮扶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目标地推进。学校还专门安排了蔬菜、茶叶、家禽、魔芋四个方面的专家,定向扶持当地一个重点项目。

  在工作纪律方面。华中农业大学明确要求,华农各类扶贫人员在建始县开展扶贫工作,要紧紧依靠政府组织,密切联系困难群众,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只能予、不能取,只帮忙、不添乱,不做违背群众意愿的事情,不接受吃请和报销开支,不搞陪同和迎送,尊重民风民俗。

  全文链接:

  http://www.cpad.gov.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FPB/ddfp/201304/194219.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岳君